星期一, 2月 09, 2009

Gmail 附件刪除法--野人獻曝

Gmail雖然免費,但也功能不弱,該有的大致都有。就少了一個很想要的功能就是移除信件中的附件功能。

有一些人的信件是很重要的,也值得留下來的,但也同時附加了很大的檔案在其中的。雖說Gmail有7GB(2009-1)的空間,但以我把各種信件集合在Gmail結果,信件留存空間每兩天左右就增加1%的速度減少(現在太多人動不動就附很大的檔案:()。可惜Gmail沒有辦法單獨移除附件而保留信件內容(至少我在2009年1月至2月,中、英、日文網頁搜尋結果)。

後來想到一個奧步:利用Thunderbird。Gmail,Thunderbird都支援IMAP協定。所以可以由Thunderbird讀取Gmail帳號。Thunderbird本來功能就很強大,當然也可以刪除或另存附件檔案。當初就想直接用Thunderbird連結Gmail帳號,用Thunderbird刪掉信件中的附件檔案。由表面看來是成功的,也就是由Thunderbird看來,成功地把Gmail帳號中的附件檔案刪掉。但關掉Thunderbird用瀏覽器到Gmail帳號一看,不僅沒有刪掉檔案,同一thread中多了一個附加檔被刪的同一內容信件。Gmail很特別的是同一thread放在一起呈現,這個功能應付一些難纏的廣告信很方便,按一個鍵就刪除或指定為spam。但現在就很討厭,要刪全刪了,不刪全留了。也就是失敗:(。

第二次,把要刪附加檔案的信件移動到自己PC的硬碟中,再刪了附加檔案後再移動到Gmail帳號中。這一次還以為萬無一失,還很得意:p。結果還是失敗,情況與前一次一樣,在同一個thread上有附加檔的原來信件與刪過附加檔的信件共存。幾乎要宣告要被Gmail打敗(實在她的備份功能太強大)。

第三次,想到備份功能,其實Gmail也可以完全刪除信件。就試了另一步,先重複第二次嘗試的移動信件動作,也就是把信件從Gmail帳號移到自己硬碟中。然後再用瀏覽器登入Gmail帳號,一看,果然與我猜想一樣。雖然我在Thunderbird執行的是移動的指令,但信件仍然在Gmail帳號當中。沒關係,接下來先刪除剛在Thunderbird移動過的信件,再進去垃圾箱完全移除信件。登出之後,回到Thunderbird在自己硬碟中的信件中的附加檔案移除,移除後的信件再移回到Gmail帳號當中。再用瀏覽器登入,:) 成功了!

後記:

這並不是一個很漂亮的解決方式。或許以後Gmail也會弄出這樣的功能。但至少可以解決問題了!同時,因為之前我是用Thunderbird來收信件,就用她。其他的收信軟體沒有試,但相信應該也可以用才對。這一次也沒有一步一步寫得很清楚,也沒有圖,不過會的人應該會吧!若有問題告訴我,有空我可以與各位討論:)。

2 則留言:

  1. 來玩玩看@"@

    之前遇到這種問題都直接把別人的信件內容複製貼上然後直接存成草稿XD<------超爛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murmur這一招,有一個問題就是mail的隱藏資訊(所謂的header)都會不見。

    另一招是forward給自己,這時選擇不加附加檔。然後刪掉原信件。不過這樣header也是有一點亂掉。

    最終級的解決方案是Gmail設計出刪除附加檔的功能。:)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