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5, 2021

我是「備課漢」

 我是「備課漢」,不是貝克漢

以前大學時我後來的老闆(研究生稱指導教授為老闆),上「數理統計」時說了一句:「不要看我只拿一張紙來上課,我一小時的課都會花三個小時。」


當時並沒有相信他的話,因為總看他拿著那一張紙,三節課幾乎沒什麼冷場。而且,我們常常還無法了解內容,一定要回去問問數學系的同學才會真的知道...。就覺得,他是天才,不必花時間準備。


後來自己當老師,真的發現被他騙了!備一節課,三小時絕對不夠!其實上多年的課,如果真的只花三小時去準備一節課,上課時會出問題。有些課程,如知覺心理學,隨時都有新的研究結果,新的發現,我隨時都要去注意。這一些結果,研究的趨勢,一定要在相對的課程中補充進去。有些課程,也可能的重大變化,也不能不注意,如心理實驗法,統計有關的議論,也一定會隨時加入(誰可以教「貝氏統計」啊...)。


若不小心,開了新課程。一節課沒有十幾個小時,無法完成。因為從相關資料的搜集、閱讀、整理、重組,然後其間又會看到很有趣的東西...有人竟做了10小時白色噪音的影片丟到Youtube還會被人告侵犯著作權...就不知不覺走到很遠的地方。因此109學年度,本來為自己準備退休,要在這要多發一點東西,但最後食言了!


110學年度,我希望真的可以多寫一點,但,因疫情,又要多出不少臨時工作。原來備好用在實體課程的,又要改線上適用。昨天一整天在調個人資料庫,還好搞定了。然後繼續備課,所以我是「備課漢」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