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3, 2016

科技宅--日劇教我的事之二

這是上一篇的續篇,因為在臉書上反應尚可,決定寫完整一點。預計連同上一篇,共寫四篇。這一篇由男主角借題發揮,但並沒有深入劇中問題,也不是評論,純個人感言,不喜勿入。

宅這個詞

在中文可能翻譯成「御宅」,但在日文「おたく」代表您或您家的意思。在日本這個詞廣為人知的事件是一件非常悲慘的事件:「東京・埼玉連続幼女誘拐殺人事件(俗稱宮崎勤事件)」,是一連串年幼小女生被誘拐且被慘殺的事件。兇手宮崎勤是算是動漫宅,被逮補之後家中搜出約6000卷錄影帶。同時當時報導過熱,日本媒體誇大報導「宅」的特殊性,對「宅」貼上非常負面的標籤,甚至最後造成兇手父親自殺身亡。

其實,所謂的宅,或是XX宅,是普遍存在於社會的情況。特別專注於自己的興趣,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興趣上,可能導致其他方面有所欠缺的人,自古至今不會少。個人感覺這一類人以男性為多,但也有女生,就像最近常聽的「腐女」也是一種宅。

本劇(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男主角「津崎平匡(星野源飾)」,是資訊公司上班的SE ( system engineer 系統工程師)。程式能力佳,沒有女朋友年數等於年齡,溝通障礙,極端理性...。我個人覺得這些條件符合「科技宅」的要件。


科技宅的可能成因

這一次寫這個文章與自身經驗多少相關,我是幸或不幸並沒有成為真正的宅。我個人對宅是非常尊重及推崇的,甚至對於最優秀學生的推薦信中以「宅」尊稱!以下簡單自己來分析科技宅形成的可能原因,尤其是程式高手的科技宅。

我認為最大關鍵是「程式語言」,這一種語言是人造的語言,也是最邏輯的語言。她(這裡刻意用"她")很沒有彈性的,往往只要拼錯一個字,就給你 syntax error !但只要掌握語言邏輯,你要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重要的是,可以預期程式的輸出。就會感受到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的錯覺。以前我還在玩網路伺服機時,撿舊電腦,線上抓系統原始碼,設定好環境讓我下一個指令 make world ( 現在可能是 make buildworld ),就在電腦中創造新世界 :p 在這一種環境待久了,與真人相處變成滿困難的事,因為實在無法控制與預測。

劇中符合與不符合

高科技行業中的「宅」,與劇中的津崎平匡比,我覺得有的地方很典型,但也有的地方不太合理。以下就我感覺到的來說,或許跟其他人感覺很不一樣,不過請原諒我這是我的主觀感受。

溝通(尤其口語溝通)障礙,這個不是真的病,在日文是說「コミュ障(日文連結)」,不是完全不能與人溝通,但常常是支支吾吾、語焉不詳。劇中津崎演的是這個樣子,同時因為平常寫程式,可能分析事情是很清楚,但不帶人味。

生活合理,就是在自己認為的範圍中,處理事情有固定的模式,而且這些模式可能都有其看起來合理的理由。例如飲食,他們常以效率及顧及所能顧及的營養素來決定每日的飲食。並不會說美味,或是流行而去選擇所吃的東西,也不會突然冒險去吃新東西。這個部分劇中並沒有明顯看出來符不符合。

另外一項生活合理就是衣著,一般科技宅衣著很固定。例如前蘋果總裁 Steve Jobs 基本就黑T恤配黑褲子。還有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服穿也很簡樸,因為他們實在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想搭配什麼衣服。不過劇中津崎,衣服還真多變,一點都不像宅。這實在不符啊!

身為科技宅,技能上,尤其自己擅長的技能上一定有堅持與品質保證。劇中一個畫面中照到津崎程式螢幕畫面,日本twitter(日文連結)上就有人發表看法。一方面發現他寫的是PHP,另一方面有人發現他的 code 很 dirty。這一點也不符合科技宅該有的。

小小結

所以本劇,還不錯地描寫了一個童貞科技宅。但在網路發達的今日,有一點破綻馬上被鄉民抓出來。下一篇擬以新舊日劇來比對本劇的進化(或是說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