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知覺哲學

上一週考知覺心理學考小考,出了請同學寫各自認為的「知覺哲學」。

在這裡所謂的哲學並不是嚴格定義的哲學,是指思考方向或信念的問題。

不過無論如何,大家只著重在於收集課本上的片斷東西。不然就是天馬行空,盡情發揮想像力,但「知覺」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後者最典型的答案就是,認為每一個人的知覺到的東西都很不一樣,知覺是一種主觀的歷程。當然,你看到色的字,你說那是紅色的字,但講英文的人說那是:"red word"(好像某一個同學的冷笑話)。這樣當然說起來不同,但是在絕大部分情況,大家的知覺是一致的。不一致是例外!

知覺哲學,你我或許某些不同,但同樣探討人類知覺活動。其實會殊途同歸,最後會有接近的輪廓。就像知覺課本多種版本,但所強調的差異不會太大(太大就很麻煩!)。

如果各位能知道這個殊途同歸的歸途,學習知覺不會那麼混亂及沒有組織了。但這要各位自己來找,線索就在本週的小考(但似乎答得很不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