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1, 2008

我為什麼不喜歡:微軟、無名及星座

其實這樣的標題不對,我的原意是我很討厭「心理系同學」不深究原因,雖然老師上課有講,但只因:好用、習慣、大家都在用等等理由沒有節制地使用這些。

或許同學會說,我又沒犯法,用微軟產品、打無名網誌、說說星座,有什麼關係?這是個人自由,老師不應該管!

那你知道你用微軟不用微軟會有什麼差異嗎?

同樣的你支持無名不支持無名會有什麼差異嗎?

也同樣的你常說星座不說星座有什麼差異嗎?

沒有錯我個性龜毛,常對一些細節不會放過。投影片講ppt就會起來說話,歌詞錯了一句也要說。

今天不說微軟、無名,因為這些不必我說,洪朝貴老師,朱學恆(1)(2 ), 他們講得比我更精彩。今天我想講一點星座,因為實在太多人愛用,然後本系同學二年級以上,就常陽奉陰違,在我面前就不說,在其他場合就「很愛說」。當然, 我並不是要你們都不要說,或是要趕盡殺絕。就像我也用微軟產品,也會上無名網誌(這很多人知道),但最希望的是:各位要知道為什麼星座是有問題的,又為什麼這麼多人愛。

前面的問題是心理實驗法也有教的問題,當然希望二年級以上的人都知道為什麼。這與把事情化約到人的出生日期與性格有沒有關係就知道如何去思考了。

後面的問題,可以說是較為社會心理學的問題,當然其中包括為什麼人會相信星座以及為什麼喜歡與他人追隨流行兩個問題。會相信星座所言與應該與巴南效應(或稱巴納姆效應)脫不了關係。但更有趣的是這些心理系同學,即使到了大三大四,仍然有人還「真」相信。

或許同學們會說,沒有關係,這都是個人問題。反正相信也不會少一塊肉,不相信也不會多一塊肉。話雖如此,但,以傳道的角度。我們在前面說破嘴,下面的聽眾只是在虛應故事。除了難過以外,還真的有些無力。

學習到的東西,如果不能內化到自己心中。可能不能稱為「學會」,請告訴我各位如何才會學會?

也請常在意於身邊小事物,也隨時請提醒我,我沒有注意到的子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