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9, 2008

溫柔的叛逆

今天我請了嚴云農來演講,跟他是在他的部落格認識的。因為海角7號在上演之前,由高雄日僑會雜誌知道這一部電影,因為同樣在台日本人在演出想去「應援」一下。後來太賣了加上沒空到現在都還沒看過,但是相關消息一直注意。詳細過程已不太記得,但經過不少部落格層層連結,到了云農老師的部落格。然後rss訂閱了云農老師的部落格,每次有新文章就上去看。總覺得云農老師的話,好像我在上課時的題外話。又恰好云農老師出了書想你的離人節
,想到可以用卓越計畫的經費或許可以請他與同學分享他的想法。
From 離人節

想到就在云農老師的部落格上留言(因為一時找不到其他連絡方式),結果云農老師很爽快馬上回信也答應我了。不過那時是期中考前一週,我想同學動員不易,就請他選十二月的時間,云農老師就選了今天。因為中間有了金馬獎,今天他也把那匹馬
From 離人節
帶來了,使得演講廳擠得滿滿的:-)。
From 離人節

梗鋪得太長了,進入正題。云農老師今天以親身的經歷與同學們分享人生選擇相關的問題。他的最主要的關鍵詞就是「叛逆」,同時以他叛逆的事跡與大家分享。他國中時就改寫歌詞來批判老師與學校,使操形成績只有72分。大學時候,沒有聽從家人的建議去考研究所,反而去簽約寫歌詞。云農老師也分享說,當他大學畢業前後,決定寫歌詞為職業時,將寫過的詞分別給兩個人看,同學與當兵時的長官。他們都說:「這些詞有人要我頭給你(忘記云農老師的正確用詞,反正是類似的)」。叛逆的他,就真的賣給人看!
云農老師說,叛逆其實有分類的。對於愛你的叛逆,最後是要讓他們安心。對於關心、支持你的人的叛逆,是他們知道你的作為是在乎他們的。至於對妒忌、敵對的人的叛逆就是作給他們看,讓他們看看我成功的地方。
云農老師的叛逆是不帶暴戾之氣的,是有一點氣質,又有一點悶騷的「溫柔的叛逆」。我想云農老師會繼續叛逆下去,他會出版「賽德克巴萊」,應該也會與魏德聖導演會把這一部巨作完成。但這一定需要他們的叛逆能量。
不知各位同學及系友,你今天「溫柔的叛逆」了嗎?你可以叛逆地賣特好吃的香雞排:-)

附註:今天我拍的照片在
離人節

請大家去看一下吧!

4 則留言:

  1. 老師,如果我沒記錯嚴先生好像是這樣說的:
    "我看過詞的朋友說:這些詞有人要我就隨便你。結果他現在就隨便我啦。"

    哈,他真的講得不錯,分享他對於"叛逆"的八字箴言:
    疑,參,破,定,執著,啟(or起)用

    回覆刪除
  2. 謝謝!

    linc最厲害了!

    可惜後來沒有跟我們一起合照:)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要的話我可以借你DVD,
    而且可以放心不是盜版的。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一直很喜歡他的文字耶!
    可惜我現在才發現這個訊息...
    不過我之前都以為他是女的^^"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