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8, 2009

惡夢

今天早上被一個惡夢驚醒,因為是醒來之前作的夢,所以還記得很清楚。

夢中我是高中老師,教的是國文(還真怪,我國文不好:-()。學生都是心理系的同學有現在大學部的,研究生,已經畢業多年的。反正剛開始座滿滿的高中生(他們的樣子就是高中生的樣子),但我馬上發現沒有「備課」!

上課主題已經寫在黑板上(不知什麼時候寫的,反正作夢就是這樣):標點符號的用法(這是上週去台北開會時的梗)。學生都來了,不能不上課,只好硬著頭皮講下去。一開口就開始講電腦上打字都不選字,然後,像要舉例一直想不到。突然前排第一位男同學(他是現在大三的,不知為何好清楚)舉手發問說:「老師這成績怎麼這樣算?」。我走近一看,他桌上的紙上寫幾何平均數的公式(就要開根號那一種)。但我想:「不對啊!我現在在教國文。」。本來要罵同學,不過又想一想,也不對,不能隨便罵舉手發問的同學。所以就回他說:「這問題你應該問教務處。(我自己都覺得這是什麼濫答案,沒辦法作夢嘛!)」。

回答完這個同學,回頭一看黑板,板上文字又變了:「隨堂作業:新詩寫作。」。我實在慌了,怎麼一下就換了東西?不過為了有所連貫,只好開始掰了。跟同學說:「雖然寫詩常常可以不用標點符號,但今天換個方式,利用完整的標點符號來寫詩。」。講得自己都開始冒冷汗了!

然後,低頭講完這一些,一抬頭,發現教室內只剩四個人。這時我就醒了!


作夢,基本上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讓我想起前兩天唸了修網際網路與心理學(請在本校wiki站來查:心理系->網際網路與心理學)的同學。因為修這一門網心,期末還是要他們寫網頁,我再三交待不要用frontpage, dreamweaver等工具來寫。同時要求,至少首頁要通過w3c validator的檢查通過html 4.01的標準。

當然強調這個是基於網路發展,個人對開放源始碼的重視。也希望「心理人」知道什麼是真的理想的,不是人多就是好,為什麼在溝通上要有標準,為什麼要開放!這比寫得漂漂亮亮的網頁重要不知多少倍。而且我要大家寫網頁並不是要有漂亮外觀,不知自己搞了什麼的東西。

一整個學期,利用述說歷史,述說現況,述說背後可能的內幕等等方式告訴大家了。因為課堂人少,我也希望能好好照顧每一個同學。也期望我強調的每一點都有到達同學那邊了。

所以那天唸了那一位同學同時,覺得每一句話好像就是刺傷我自己一樣。也就是在證明我沒有講好,理念、重點根本沒有傳達到。真的很沮喪!難怪會作這樣的惡夢。

或許是自己的業障吧,似乎每年都要重演同樣戲碼:-(

2 則留言:

  1. 其實有很多學長會解夢的!

    回覆刪除
  2. 老師,夢境中的你是用日文還是中文講話?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