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4, 2010

準備放手,讓他們起飛!

明天(2010年9月5日),就要舉辦本系新生家長座談會。

照例,會介紹本系課程以及學生出路相關問題(去年有談過,本來也要寫成網誌,但還沒完稿,盡快補:()。但今年在這之前想加一段東西。



因為,我個人和新生家長大約同一年齡,小孩也差不多一樣的年齡。所以對各位家長的感受,不僅是感同身受,根本就感受相仿。不過可能有一些不一樣的是,我讀了心理學(以及各種心理學相關)的書已經有三十餘年;帶大學生也有近二十年的時間。對於年輕人的發展、心情、想法,以及面對這樣的小孩的父母的心情也多少理解多一點。當然,一般家庭常所發生的衝突,也有一些了解,也有一些看法。今天想與大家分享一點點,當然以下是有些有心理學學理,但也有一些是根據我自己依所觀察的情況所歸納。所以,我想還有討論空間,但無論如何希望大家能參考一下下吧!

人到十七、八歲,一般應該也具有充分的行為能力。但在台灣,一方面是仍有著很強大的升學競爭,另一方面所謂的社會文化影響。這個年齡的年輕人似乎不太能被社會,尤其父母親認為有行為能力的。在發展心理學的領域中,雖然是從西方來的理論,不管什麼樣的理論,早則十二歲(如Piaget)晚也是十八歲(如Kohlberg)認為能力與成人一樣。心理學理論想法背後,也算是較接近西方的哲學思考是,人一出生就開始獨立。

其實不用心理學,我們可以更化約到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人也是與其他動物一樣,對於種的保留而言,所謂的「傳宗接代」是最主要任務。與我們接近的哺乳類動物父母在傳宗接代時,在子代小時候當然照顧得無微不致,但一旦子代可以獨立,常是一腳踢開!在之前的照顧,就是為了讓子代獨立,能夠順利接棒再「傳宗接代」。實際上也不一定化約到那麼多,我們看看不遠的歷史。在百年前,不管在台灣,或是中國大陸或是其他東方國家(其實西方也沒差很多)。能讀到大學是社會最最精英的一小小部分的人,甚至大部分地方(如台灣、大陸)沒有大學。其他絕大部分頂多唸個小學(還沒有六年)就出去賺錢,順利的話十七、八歲就結婚生子了!

對於子代來說,其他動物也好,人也好,到可以獨立時候就會獨立。這個本來就是自然的事情。但是現代的台灣來說,很多很多家庭的小孩都被迫延後獨立。這也不一定是壞事,因為現在社會當中生活得更好當然也要學習更多的事,不然如何在這麼複雜,全球化的年代生存?。但這樣的情況,在台灣的家庭常常引起或大或小的衝突。最早發生的症狀是「小孩不聽話」!不然就「唱反調」!這就代表他們希望能開始獨立了!但同時在家庭內開始有衝突的時候了。

接下來接麼辦?這個問題我不會(真的「不會、無能力」)在此回答。這個問題就像教育改革,問題是超級複雜的!而且每一個案情況很不一樣,有一些年輕人可能很小就表現要獨立,有些則晚一些。但年輕人也知道,在現今的情況下他們也沒有充分的能力獨立的。因為經濟能力而言實在不足。所以一般情況來說,「表面上」年輕人最後可能會乖乖聽話,因為不聽話就沒錢了。但家長如果採取強壓政策,就只能暫時、表面上的順從。我是誠心的希望能家長可以找機會與子女談一談。

當然,要與子女用談一談的方式說話,若已經習慣:「你去洗澡!」、「還不去睡覺!」、「怎麼考成這個樣!」的家長來說可能很難。我建議可以用寫信、寫e-mail開始。當然還是真的不容易,可以中介其他人。幸好,本系老師們(尤其導師),可以是很好的橋樑,如果有任何需要,請不要客氣,直接與我們連絡。這本來就非常歡迎!而且,我個人很希望,問題是小的時候就來處理,才不會變成「大」的問題。當然這機會是不多也是真的,因為各位的家庭中可能都已經在好好談話了。

在本系,我們老師們一定會負責讓各位子女學會該會的事情。尤其是往後獨立需要的基本能力,以及各項心理學最基本的部分。各位的子女們正站在人生的起飛點,準備要飛向他們自己的天空中。我們長輩的,就給一點協助以後,就應該放手讓他們飛吧!因為他們真的翅膀硬了,可以飛了。何不讓他們自己來翱翔,飛向屬於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