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教育是為誰?

一早看到一堆新聞:

不分組 學習效果一起差

能力分班、分組 二選一

不按能力分組 強者該付出

前二者是較為支持現行國中能力分班的,最後一則是較為反對的。

或許新聞本身不久會連不到,但以這些文章為起頭,只是凸顯在台灣支持能力分班的人很多。而且很可能都是高資源享受者(高學歷、高社經地位)。

小孩一出生,其實他的處境一定不公平的。有人是家境優沃的,有人是家徒四壁的。有人從小參加各種才藝班,學英文,學鋼琴。有人連鋼琴是什麼都沒近距離見過。

那我們的義務教育更應該服務誰呢?我想我們不應說,家長有先見之明,家長有影響力,就服務本來就佔優勢的小孩。那些家庭有些問題,起步較晚的小孩,是不是教育機構更應該服務他們。教這些小孩或是較難的,英文字母都不認識半個的,一週幾個小時,幾個星期就能聽說讀寫,那當然很難。相對已經學了五六年英文補習的同一年級學生,其實不用教也已經會聽說讀寫了!對一個老師來說,教後面這一種輕鬆愉快又有成就感。

早上也看到以下新聞:
國中拒收轉學生 少女中輟逃家
那老師說:別來帶壞我們學生…
真的看了很想哭....

我想這不止是單一國中、教育行政當局或是政府的問題,這應該是全民的問題。

就像大家只在單一向度上追求排名(就像:世界大學排行榜 台大94 ),並沒有很用心來看所謂的多元價值,以及尊重生命、人權....。如果台灣繼續這樣下去,或許能夠產生幾個諾貝爾獎,但社會要付出更多的代價!

希望各位一起來思考:我們的教育到底為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