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1, 2010

寫推薦信偶感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找我寫推薦信的同學愈來愈多。本來我不是最熱門的臨床老師,大部分同學是要去推甄臨床相關研究所,理應找臨床老師寫才對。

當然一方面,最近臨床老師教研究所比較忙,沒空教大學部。所以學生可能與臨床老師比較不熟。另一方面,也是很多學生都要嚐試甄試也有關。

今年找我的人也不少,答應要寫的人接近十個,當然也有人被我拒絕。我是每一個學生均以具體例子為主來寫推薦信,所以不熟的同學,與我交流不多的同學我沒有辦法替他寫。今年除少數人只報三所以下,大部分同學報名三所以上。所以寫起來就近三十封推薦信。

到現在(2010/10/11)還沒全部寫完,但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每一封至少也要半小時(只填表及簡短敘述),長者可能超過三個小時(寫一到兩頁文情?並茂的:p)。寫到後來,想到自己當甄試委員時的情況。

有時對寫推薦信的老師真的不好意思,有些考生的推薦信幾乎沒看,因為他的研究計畫實在....。有時會看推薦信是因為至少考生的計畫以及其他備審資料顯示這考生有可能性,這時推薦信可以用來佐證由前述備審資料與計畫的資訊。但是這時推薦信只是品學兼優、努力認真等等不具體的描述,這個推薦信真的沒什麼作用。所以我才會寫一些附有具體實例的內容東西。

但是針對每一位同學想具體實例,真的很花時間。一方面要回憶我跟這一位同學的生命交集中我觀察到的事情。另一方面我要把這些實例的事情以比較有利於同學的角度來敘說出來,當然用詞絕對要慎選!

但是、但是如果這一位同學計畫如果真的沒有準備好,尤其他競爭激烈的臨床組(常是不到10%的錄取率)。審查委員可能只看了他的計畫就把他判出局了,那我花時間的推薦信可能直接丟到資源回收筒了!

有些同學說,他對甄試入學也沒有很大的抱握(抱歉我從第三者的角度看其實是準備很不足),但不丟是沒有機會的。話是這樣沒有錯,沒有報名是絕對不會上,但甄試上的機會很小的情況下,還是要丟丟看。那真的是浪廢報名費,也讓我們寫推薦信的老師們白作工。

所以拜託各位要考甄試的同學請想清楚再考(寫到這另外想到就是,有一些人就很沒理解能力甚或我懷疑他們裝聽不懂,我說再重也還是前仆後繼,還有一些同學也是太敏感或是太膽小,我輕輕說一下就退縮,還真難啊!),也體諒一下我們老師吧!

2 則留言:

  1. 您真的累了,錯字有點多,文句有點不順,辛苦了老師

    回覆刪除
  2. 老師,
    是從您當系主任開始嗎??^O^

    不過看了您這篇,我更有方向了...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