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0, 2010

由廁所衛生紙看台灣...

不知道這幾年來,我所服務的學校的細節的讀者,一定搞不清楚我的題目的用意。但對我們學校熟悉或是這幾年在本校就讀的同學,看這個標題應該會知道我接著要寫什麼?

在前任校長的一聲令下,本校環境清潔是在他任內有很大的進步。把工作外包給專業清潔公司,在該公司的服務之下,本校環境是台灣所有大學中應屬最佳的。我去過的各大學,從國立老字號到新成立私校,沒有一個學校可以和我們學校本年(2010)8月前的清潔比。尤其最有名的是廁所的清潔,不但每天三次清掃,而且每一間廁所都有「衛生紙」。

不過好景不常,本學期因經費因素(至於為何有經費因素有空再說:p)。砍掉這一些本校老百姓引以為傲的服務,就是外包的清潔工作縮小(一般老師與學生常用的區域可能都沒有),廁所衛生紙也沒有了。

身為一個認命的死老百姓,我九月就去買了一串衛生紙,需要時自己準備好。但是,還沒有用完半包,聽說某院長級的人士在主管會議中「拍桌(這個是形容詞)」,衛生紙就神奇的回來了。

但是,但是,環境清潔就又回到本校專任「工友」的身上。之前因外包清潔工作,工友就遇缺不補,讓人員自然淘汰。人力當然不能與外包時比,所以服務就減量。因此仍然會有一些基層教職員的抱怨聲(長官的地方當然清潔一定沒有問題:p),跟8月之前比就有差一些(雖然還是比其他學校好很多!)。

前幾天,「從善如流」的主管單位,發問卷給教職員,調查環境清潔的感受。我也填了,因為真的可以感受到退步了,尤其廁所,地板常是有一點點的濕臭,有時個人使用房間留有一些遺留物(這以前真的完全沒有,是可以與大飯店相比的)。根據問卷項目,當然各項指標都比以前退步了,但這絕對不是:工友的問題!所以我在最後可以寫字的地方寫了,以上這一些都代表每一位負責範圍過大導致的。

到這邊,是不是有人與我同樣的,感受到本校內發生的事,是很典型的台灣社會發生的事。當「政策出問題」,上面的人想到的不是出來為政策道歉以及政策的錯誤負責。而是想盡辦法找軟目標,找替死鬼!如果我們「死老百姓」跟著上面的人打這一些可憐的替死鬼,問題會改善嗎?政策會改變嗎?真正該負責的人負責嗎?.....

真的很難過,真正好的東西,有價值的東西,常被上位者以及一群「死老百姓」忽略!只有一些傻瓜死命的維護這些好東西。但我們能維持多久啊!大學都不大學已久矣!

上面一段真的有人看得懂(系內關心系務的人應該懂:)),有問題請回應。謝謝!

2 則留言:

  1. bonddoll11:23 下午

    拍拍手~~~老師我懂我懂

    回覆刪除
  2. 腦司說到關鍵了!!(拍手)負責範圍過大~~讓升為學生的我們抱怨(或往上呈報)也不是,忍受又感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