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12

溝通

聽說這個網誌還有人看,所以抓住一點點空餘時間來寫一些東西,也是來回應今天來電給我靈感的系友。 :)

今天的文章,基本上我個人主觀的論述,沒有引用任何文獻與實徵研究。還請各位多見諒!


各位心理學系的系友,可能已經都會體認,在外面與心理系畢業的人講話比較「快」。所謂快就是不必說太多也可以確實無誤地把自己想說的事傳達給對方。反過來也是,對方也不必大費周章也可以讓我們明白他要說什麼。我們為什麼可以較有效率地在心理人之間溝通,而與非心理人間的溝通常會出問題?
個人相信這是因為同是心理人,可能具有溝通上的共同「基本假設」。上過我的「心理實驗法」的同學(自民國83年開始)就知道科學的心理學有四項基本假設。在此我並不準備討論這個心理實驗法的問題(有興趣請參考wiki ),只想在此論述我個人認為的心理人溝通的基本假設。

一、互信
我相信,心理人溝通的基調是相信他人。相信他人也是雙方向的。一方面相信他人不會刻意不誠實,另一方面我對他人也不會刻意不誠實。簡單說,心理人的溝通是實話實說。
「實話實說」是有一點過度簡化了。但心理人在一般的情況是都以「誠實為最上策」來溝通(不知對不對?)。當然,情況特別時偶有假話是難免,所以他人偶有不誠實,心理人也應該都可以接受。

二、理性
 這個理性,或許與一般大眾認為的理性有些出入。心理人認為的「理性」應是符合現實狀況的理性。例如,一個人認為「我一定要做完美無缺的男人(或女人)」,這依心理人的角度來看是理性的想法。心理人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你要做一個世界上不存在的角色,當然不理性。
但心理人的理性,也不是一路妥協下去的。心理人,經過一系列心理學課程之學習,應該比一般大眾更接近真正的人的心理與行為。所以一般心理人說話較「實在」,這是心理人的理性。

三、同理
「同理心」很多人應該耳熟能詳,但未接受心理學教育的人的同理,似乎都是「我的同理」。也就是不管怎樣的事、怎樣的人,都是我的想法、觀點去看別人的問題。而把這樣的作為認為是同理。
身為心理人,應該知道所謂之同理,是由當事人的立場、觀點去看他的問題。而且,看他的問題時,不要同時去做任何之道德、價值或其他的判斷。當然同理過後,不是要去接受或不接受這個人的想法。重點是籍由同理我們較能知道他的想法。

四、尊重
同理之後,最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人(有時其他的生命體)。尊重每一個人都有其存在的權利。尊重每一個人都有其自主性。尊重每一個人的不同想法與信念。尊重所有不同外觀的人(包括膚色、性別、身型:高矮胖瘦...)。只要不侵犯、不干擾他人,不同的行為表現都應給于尊重!!
尊重的背後,心理人應都知道,社會、文化、個人均有其多元性。人生在世界上,70億人就有70億種不同的人。這70億人各自組合成的家庭、文化、社群...,當然也是多彩多姿的。這本來就是世界美好的地方,也是心理人樂於探究與維護的地方。
我們常說:「我雖然與你見解不同,但我一定要全力維護你發言的權利」。那是因為我們都是 homo sapiens!

所以我們好好溝通吧!

2 則留言:

  1. (ac007的主觀回覆) 誠實為上的背後, 另一個概念是沒有說謊的必要, 所以當時偶有假話, 心理人也能接受, 因為不誠實的行為反應的是當事人的某種需求, 而這樣的理解又需要同理心. 同理心也影響尊重表現. 當有足夠同裡的能力而能站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甚至另一極端的)社會文化或其他背景成分, 這些不同也就大同了.

    回覆刪除
  2. 同理心說來簡單,但如果是兩方對立,真要站在當事對方立場去想,我覺得有點難。
    相對的,如果沒有相等的同理心,更難去尊重了。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