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8, 2014

我是網路糾察隊

不知暑假在忙什麼!反正不止事情多(都是自找的),而且從學期末到最近身體就是不怎麼爽快,幸好颱風時乘颱風假睡了半天,才算好一些。所以前面的連續話題先暫停一下,但因為暑假期間看到不少廢文轉貼,今天不得不說一點。

其實與前面的系列也不是完全無關,只是話題實在不同。所以標題也改了,內容當然與前面是沒有關連性的。
我在網路上「朋友」不少 :p ,其中大部分是曾經教過的學生。我覺得學生一旦畢業了,不能再當作學生來對待。但是我還是免不了對曾經是學生的人「雞婆」一下。網路上真的各種資訊都有,但可疑的實在很多。見到曾經教過「心理實驗法」的學生,把有問題或是極度可疑的資訊以「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姿態轉貼出來,我通常會出來說說話。
但是,我出來說話的語氣與內容,因轉貼的人不同有相當的差異。基本上,曾經教過但成績是給過的(參見舊文章)我會溫和一點,但他第二次的話那一定會不一樣。另外,畢業越久的我也通常和緩一些地說,因為人總是會忘記的。但是,當「XX師」的,可能畢業再久也會嚴厲一些,因為這一些人可能身負傳播心理學訊息的責任,有些錯不應輕易地犯。
至於哪些資訊是我會去「雞婆」的對象?實在很難說清楚,但可以見到:「不了解XX你會後悔」之類的標題,有問題的機會是很大的!但我也不會因標題與內文就草率認定文章是不對的,見到可疑的文章,除了個人正在研究的議題,我都會去查一下相關的文獻。查文獻就可以明白這些文章的可信度,也讓自己了解這些事情相關知識。若大致確定曾經的學生轉貼的文章有問題,我會盡快回應問題。除非很離譜,我會請轉貼的曾經的學生,回去查一下文獻或是網路,並再請他們由學習過的心理學知識再想一想!
所以呼籲曾經是我教過的學生,當你要轉貼文章之前,請你先想到「我」。最好能想到我在心理實驗法中提到的種種,以及各位在改錯題上的挫折。不然我這個網路糾察隊,隨時光顧你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