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15

超爆力重灌 Mac OS X Yosemite

這個文章給自己當備忘用。

這兩個月換了一台 Mac book,基本上使用滿意。也沒有用什麼問題,最常用的是Google Chrome 與 LibreOffice。

以下的筆記真的是個人備忘用,如果任何人參考來重灌,「請自負後果」!我可沒有辦法替任何人負責的!


在星期三(2015/03/25),為了下午的課(網際網路與心理學),補最後兩張投影片。開了一堆Chrome標簽頁,以及 LibreOffice Impress。要確認實名登記的網路服務相關資料,加上臨時被提醒中午要開會(早忘了!),所以有一點急。連續點開了幾個連結,結果Chrome 畫面給我亂閃。趕緊點其他的標簽頁,結果不是給我黑色畫面或是亂閃畫面。沒辦法,就先關了 Chrome,重新再打開。不幸的是打不開了!!我以為程式有損壞,就開了 Firefox ,重新下載 Chrome 再安裝。安裝過程沒什麼異樣,也將舊的程式以新的來取代。覺得應該沒有問題了,把 Chrome 打開,但她給我在 Dock 上跳了兩下就消失了!!

因為急,我就先放棄救 Chrome,想用 Firefox ,但發現不知何時 Impress 也當了!這時覺得事情嚴重了,先試著重開 LibreOffice,果然她反應與 Chrome 一樣。因為趕著要備課,先把檔案備份到備份用行動硬碟,再轉移到跑 Ubuntu 的桌機,繼續工作。

工作一個段落後,以及上完課,一直查有沒有人遇到同一類型問題。在我有限時間搜尋結果,沒有見到此類問題。只是看到有人程式問題而重灌系統解決問題。於是也起了重灌的念頭。沒有光碟,線上查了,有人是用 USB 行動碟重灌系統 (也可參考官方網站說明)。主要請參考前面的連結,只摘要一下重點:


  1. 由 App Store 下載 Mac OS X Yosemite (雖然會有警告,就把她下載就是)
  2. 用磁碟工具程式格式化USB隨身碟成為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並取適當名稱(例如:install)
  3. 打開「終端機」下以以指令(大小寫一定要照抄)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MyVolume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

記錄(也是說明)一下這個指令的意義:

  1.  sudo 是以 root (管理者)身份執行程式
  2. "Install OS X Yosemite.app" 是剛下載的安裝程式所在的資料夾,因為名稱有空隔,空隔的地方要加 escape 碼:「\」,也可以把整個用雙引號括起來。(另外,根目錄下的 /Applications 就是各應用程式所在的資料夾)
  3. 在該資料夾下的子目錄 Contents/Resources 當中有一個程式就是 createintallmedia (名稱很直白,就是: create install media )。
  4. 要加上兩個參數:
  • 媒介(即隨身碟)所在位置: --volume (空一隔) /Volumes/在格式化時取的名字(掛載的媒介會放在目錄 /Volumes 之下)
  • 應用程式路徑: --applicationpath (空一隔)/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 (參數名稱就是 application path,另外後面的路徑就使用內定值,空隔可以用 escape 碼隔開或是整個用雙引號括起來)
連同查資料,做到這已經是星期三晚上(做開機隨身碟是回家做的)。所以等星期四早上再來重灌。

星期四早上,在TA還沒來幫我做事之前,用 Ubuntu 電腦複習一下整個重灌過程。失策的是相關的資料沒有列印,也沒有筆記。

等TA來工作,把 Ubuntu 電腦讓給她工作,我就洗手來重灌。
  • 插上安裝隨身碟
  • 打開電源
  • 聽到起動音,按下 option 鍵,直到出現蘋果符號
  • 選擇隨身碟來起動電腦
接下來應該參考有關重灌 Mac OS X Yosemite的相關網頁即可。

但是、但是,我大概不知哪一步沒有弄對,到後來無法重灌。細節沒有記得很清楚,實在有一點慌了!因為以為砍掉舊系統碟內容,重灌即可。但真的中間就卡住,重開機。後來舊系統碟就鎖住,砍也砍不掉。

奮鬥了一個多小時,搞不定。以為開機隨身碟有問題,想到家中還有舊 MBP ,就回家再做一次開機隨身碟。下午再戰,其實與早上情況相同。

最後不得已,用 Ubuntu 電腦上網,到 Apple 支援網站求助。填好資料,選擇請他們來電,才按送出,我的電話就響了。

電話是從新加坡打來的,中間過程就省略,工程師教了我一招,當時我電腦表現卡卡的,沒有辦法當場試。本來約晚上我再打服務電話(0800-095-988),但掛電話後,重開機可以跑了,我就進行了以下的操作:
  • 打開電源
  • 聽到起動音,按下 command + r (兩個鍵同時按),直到出現蘋果符號
  • 在工具程式選項中找到「終端機」
  • 提示符下打: diskutil cs list
  • copy 出現的 8碼-4碼-4碼-4碼-12碼的代碼
  • 在提示符下打: diskutil cs delete 貼上剛copy的代碼
這樣就砍掉了系統硬碟,接下來就可以正常重灌系統了!!

到此約是星期四下午4點,接著下載各工具程式,並把個人資料倒回去。在星期四半夜總算把電腦大致恢復到星期三以前的狀態。

前面所列指令: "diskutil"  看了一下manual pages 以後知道,是磁碟工具。第一個參數 cs 是指  CoreStorage ,第二個參數就顧名思義了!


教訓與未知的問題

一、要重灌時,一定要記得每一步動作該怎麼做。基本上可靠的文件應列印出來放旁邊比較不會弄錯,憑記憶太危險了!
二、Apple 支援還算不錯,有問題,在保固期內應盡快利用。
三、資料備份很重要,幸好自己有習慣,而且多份備份。工作並沒有中斷太多(也中斷了近兩天就是)。

未知的是,為什麼多開個標簽頁 Chrome就當? Chrome 當機為什麼影響到其他程式(有 LibreOffice 與 Opera 等)?也不知我自己怎麼把系統硬碟鎖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