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4, 2014

教學萬歲!---撈舊文(2005)年系刊上的文章

以下是曾2005年心理學系學生刊文上寫的文章,雖然時間背景很不一樣,但基本精神仍不變,也希望現在的同學們能了解。

為了維持原貌,以下就照原來的沒有更改,所以閱讀時也請考 慮一下當時(2005,民國94年)的情況。


教學萬歲!



楔子


話說,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本人教學評量成績全系11位老師中最低分。還好是還有3.9 分以上,還比外系某些老師高一些(看到此文的同學們還請幫我保密,據說我看到的這些資料是機密文件 :p ,如果高層知道了我又要挨罵了。所以不要去問到底那些老師比我還低。)。其實也可以看得出,心理學系的老師們教學都很受學生肯定,所以教學評量上可以全校中名列前茅。那各位也許可能問,我拿了全系最低分,有什麼感想;又有什麼改進方法?老實說,心理有一點不甘心,為什麼其他老師的分數比我高?我當然要更努力去改善我的教學,各位的意見反應我會虛心接受。或許明年心理實驗法把關更嚴一些(聽到大一在哀號了 :) )。

教學是什麼?


教學,各位已經接受十年以上,應該也知道什麼回事了吧?不要跟我八股地說:傳道、授業、解惑。教學活動簡單說,對於某些事物某些人不太了解,而且有必要讓他們了解,就請有辦法的人設法讓他們了解。例如說:現在英文是國際語言,但小朋友多半不太了解,我們就培養一批英文老師教這些小朋友英文。這就是教學活動!
所以,教學當中有兩個主角:學習者、教學者。學習者經過教學,理想上,也有兩個狀態:不會、會。至於教學者努力的是:如何讓學習者從不會變成會。但是最最困難也就在這裡, 我們人不是電腦,不是灌個程式就可以有新的把戲。學英文,各位也至少有六年以上的時間, 但各位中多少人可以說:「我會英文!」? 教學讓一個人發生學習的效果,但這可能需要非常長久的時間。這個時間短則幾個月(如:背一兩章的生理學單字),長則需要一生的時間(如:學習「心理學」)。所以,教學活動 的結果,學習的評估,如果以月考、期中、期末考來評量,只比較適合評估短期學習的結果, 比較不適合來評量需要長久時間學習的題材。不過無論如何,通常教學,不管用何種方式, 最後仍以「考試」等方式評量教學的效果。

大學的教學又是什麼?


在台灣大學教育與之前的階段間銜接很差,在高中之前的教學,不但形式上是集中上課,傳達知識上也以傳達所謂的「標準答案」為主。但進入大學,我們的教學會突然要求學生獨立思考,自我解決問題,而且形式上也是分散式的。教學者角色也很不一樣,高中之前老師除了傳授所謂的知識以外他們還會管很多,讀書態度、上課秩序、讀書方法、考試成績甚至管你有沒有交男女朋友 :p 。但大學老師,極端一點,上課講一講他該說的,一下課拍拍屁股就不見人了,他才不管學生有沒有聽,反正會與不會是學生自己的事。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最主要是因為在高中以前的教育機構,真正以學習者為最主要的核心。通俗一點來說,很多私立高中都是以大學升學率(或是以標桿大學升學率)為其廣告賣點。那其中「升學」的是誰?當然是學生!所以可以說他們關心的是學生的表現,也當然最著重學生學到「該學」的東西沒有。露骨一點來說,所謂的「該學」的東西就是:升學考試會考的東西。所以在升學表現良好的高中,往往利用各種辦法「逼」著學生學習該學的。但是大學中最主要核心不再是學習者,大學最主要核心是研究者或是教學者。坊間常用來排列大學的指標,不會是升學率,是教師研究表現。就像去年引起軒然大波的 SCI, SSCI 排名,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所以大學中教學很可能是第二重要的(不過這一種真心話教育部或各大學,表面上死也不會承認 :p ),「教學」對各老師而言是必要的,但希望能降低到最小負擔的東西。但是很矛盾的是,大學不能沒有學生(如果沒有學生就變成研究院),而且學生是需要經由教學活動來教育的,同時也要培育一些可能的研究人力。以往的大學教學,把要學習的材料丟給學生,後面就看學生自己的造化。這幾年,教育部也好大學本身也好,比較重視教學,但是基本上仍是要求學習者要主動學習為主。

我教學的目的


在大學的教學中,要求學習者主動還算是合理的。因為在大學學習者都是有行為能力的人,理應知道自己要學習什麼,以及如何去學習這些東西。同時,在大學中所學習的題材多半是最新研究成果,不少東西是沒有一個定論的。學這些東西不太可能給學習者確定的解答,更不用說「標準答案」。因為時時刻刻可能會變化,所以也要教學者時時刻刻給變化教材一方面不太實際另一方也不太可能。我們常聽到給人一條魚不如給人一隻釣魚竿,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應付大學的學習。 各位也都知道(除了心一同學以外也都親身經歷過),我最可怕的課目是心理實驗法。每年都有很多「壯士」犧牲了。這一門課自民國八十二學年度從莊勝發老師的手中接過來,八十三學年度開始使用現在使用的課本,那一年 psy82 級的學長姐把第五、七章(現在版本是第六、八章)題目翻成中文,那一年只用上課時抽問加分的方式。發現大部分同學(反正被抽到機率很低)不會好好思考,效果實在太差。八十四學年度開始在期末考時加考改錯題,是有改善了,不少人在期末考緊張地開始思考,但是太晚了,也造成不少刀下冤魂。自八十五學年度開始再加考四次小考,考改錯題。覺得效果真正開始有了,只有少數不信邪的同學要到期末才去思考如何解決改錯題以外,大部同學因為還有倒扣,期中考後就努力在「想」辦法了。這樣一直到八十六、八十七、八十八學年度,因改錯題而被當的人越來越少,還很得意自己這樣的教學讓同學知道如何想得更清楚。直到八十九學年度,忘記了考過幾次改錯題,反正發回改好的考卷,檢討過考卷,回自己研究室吃「愛妻便當」,有一位轉學生氣呼呼地拿著自己考卷,跟我興師問罪。我試圖說明,為何我倒扣他那一句「相關不等於因果」 3 分。講到最後,他講不出道理但也不接受我的理由,我實在有一點火,就問他為何不接受我的說明。他就衝出一句:「明明考古題就這樣寫!」。這個時候突然明白了好多好多東西,原來從成績當中以為大多同學由我這一種考試方式已經改變他們學習態度。其實我一點也沒有改變很多同學的學習態度,很多人仍然在「應付」考試。 心理實驗法的改錯題,在上課時也說明過,是要諸多似非而是的訊息中找出問題在那裡?那是一種科學思考的習慣,也是心理學家的思考方式。我希望用改錯題,加上倒扣的方式「逼」同學放棄原來人云亦云的思考方式,用自己的小腦袋瓜子好好「思考」。這並不是短期能明顯看出效果的學習歷程,是花上比較長的時間去培養的。當然,有些同學早就有接近的思考習慣,對這些人而言,改錯題並不是很困難的事。在台灣中、小學偏差教育的毒逾深的人,面對改錯題改變自己的習慣逾困難。但是只要「自己」想要去改變,隨時都可以逐漸變化,雖然這變化不會是一朝一夕之間發生,但經過日月的累積,她會讓你看得到不一樣的面貌! 自從那一位考古題同學之後,九十學年度開始施行兩項不同的方式。第一個是改錯盡量全新出題,第二個是開設暑修班。把戲又增加了,但我教學的目的一直沒有改變,要由心理實驗法這一門課程,要訓練同學,其思考過程比較接近「心理學家」、「科學家」。當然這個學習歷程可能持續很久,甚至終生的!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而且,就像我上課常常說的,你會了這樣的思考習慣,以後就受用無窮。


--二一凱來函


系會在努力準備系友回娘活動的時候,我在我的導生班(psy81、psy85、psy89)用不同方式鼓勵畢業跟學弟妹分享自己在外面的成果。結果意外收到曾經被「我」二一的同學的 email,實在讓我自己感動許久!在這請大家看一下 mail,分享我的感動。
------------------------------------------真情分割線-------------------------------------------------------------
 櫻井老師,您好:
 也許您已忘了我了,我只好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大凱…完畢。若還是想不起來…沒關係,就忘了吧…今天與陳永賢通過電話,知道您正在號昭系友們寫工作感言,雖然我稱不上系友,但老師說的話我一向比照辦理(除了用功讀書以外… ),所以寄上一份 5 分鐘完成的感言 (我正在甘苦加班,無法費時修辭…) ,內容僅供參考。
 祝您 順心
 您短暫的學生
 PM / Kevin Cheng
 ----------------------------------------------另一分割線--------------------------------------------------------
 後來寫這一篇文章時,在線上遇到正在北京努力的系友,我跟她吐露說被同學評最後一名的事。她就如下地安慰我,也讓我好窩心 :),也想跟大家分享:
 ---------------------------------------------溫馨分割線---------------------------------------------------------
 唉... 愛之深 責之切咩! 小朋友們會體會到的~ 老師秀秀喔~ 數據不能100%代表什麼, 就像筆試分數不代表ㄧ個學生的學術表現 !還是需要面試 ~ 殺老大,你在 89 級心目中是個真正的好老師 ~ ( 快痛哭流涕了 )
 ---------------------------------------------再一次分割線-----------------------------------------------------
 其實我覺得我們系每一位同學都是很可愛的!我也很高興,也珍惜能夠教各位的每一次機會。真的希望能讓每一位同學學會如何思考得像心理學家、科學家。我會持續努力,當然我逾用力可能逾多人被我當掉。我有心理準備明年的教學評估又會全系最後一名,不過我知道這一門的教學成果是要一段時間以後才會真正浮現出來。只要各位體會到我的教學成果之後,記得寫個你的體會跟我分享,這個才是對我最佳的教學評鑑,也讓我增加教學的熱誠,可以高喊一聲:教學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