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9, 2015

不是影評的影評

其實我很少看電影,因為看電影很花時間,而我很難有整塊的時間(這其實也是因為自己的壞習慣造成的)。在八月時帶家人去看電影,也算是一次家庭服務 :p 。看了一場電影叫「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今天難得有一點整塊的時間,寫一寫個人感言。不是影評,所以如果期待一些什麼心理學家的評論,請到,也不用回來 :D

如同前面連結,如果對此電影期待看到心理學中的什麼,那至少不是認知等基礎心理學的東西。有不少網路上號稱由心理學的角度來談這一部電影的,通常都屬「軟性」心理學的,那與我心中的「硬性」心理學不同。
今天也不是聊「硬性」心理學,我有一點借題發揮!在這一部電影中兩大主角是「樂樂」與「憂憂」。電影開頭女生「萊莉」的腦袋中,樂樂是主控萊莉的要角,而憂憂只會把事情搞砸的麻煩角色。這個讓我覺得與某些地方彌漫的氣氛有些類似,團體中大家要和樂、和諧,還要有「共識」.......。人生在世,個人覺得不太可能什麼時間都可以歡樂的,難過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笑。當然,一直哭哭啼啼也很煩,但一直笑聲不斷也滿詭異的!
個人覺得,事情過於極端,都應小心一下。為什麼「一定要」.....。例如:吃菜很好,吃菜有很多對人有益的東西,但要吃全素,我就覺得矯枉過正了!飲食而言,人類這樣的動物演化上屬於雜食性的動物,應該各種(就小學會教的五大營養素)都攝取。又如:自然的、天然的可能是不錯的,但一定要所有東西不能添加所謂的「人工」的東西嗎??我們一定得回歸到十八世紀以前或是工業革命之前的飲食生活嗎??何況,自然、天然並不代表「無毒」,人工的東西也不代表「有毒」啊!
因為人,認知上很容易「偷懶」。所以簡化的東西,很容易讓人信服或是可以讓大眾接受。但實情真的如此嗎?相信會來看我這邊的,多半是讀過比較多的書的,所以期待讀者能多思考,不要把事情都簡化。人生上,真的很難找到XX就好的事!

還有,請大家也不必由此過度推測我寫這個動機,基本上我是看過「腦筋急轉彎」後的感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