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2017

千里馬與伯樂

相信大家都對千里馬與伯樂的故事都很熟悉,本文不是來談這個故事的。本文主要是為從兩年開始在我的課程上改變,希望能繼續請系上老師們協助的公開說帖。加上,最近有一位系友來訪談到的她最近的生活遭遇,更加的有感,也希望也給大家(不管你是可能的千里馬,或是伯樂)請來看看我的看法。若可能也請回饋吧!

話說,學校之前推行所謂的總結式課程。要求是每一系在大四開設一門能「總結」這四年的必修課程。各系可能拿已有的大四必修課程來當做這一門總結式課程,不幸本系大四沒有必修課程,勢必要產生一門課程。當初本系系務會議熱烈討論,後來做出「心理學專題」的課程,但原本沒有必修這樣的課程,所以規定105學年度入學學生才必修,之前學生是選修。這個專題,自103學年度開始,但開頭兩年選修人數非常少。104學年度只有三個人修,還需要上簽呈才能開課(本校選修課程最低人數為10)。
個人覺得,同學不熱中這個課程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原因是學生對老師不熟。熟不熟不僅是有沒有對老師的研究、教學的理解,也要與老師實際接觸的過程。已經唸了高醫心理系了,對系上老師不熟悉,說實在很可惜。加上前段所提的總結式課程勢在必行,因此從兩年前開始邀多位老師來一起帶大二學生做實驗。
大二心理實驗法實驗課程,很久以前就設計讓同學們自己設計並執行心理學實驗。但因人力問題,一直以來是讓他們從「失敗」中學習經驗為主。有關課程設計的理念與細節,因為說來話很長,所以有人有意願知道,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說明。
經過這兩年的多位老師的幫忙之下,對學生而言效果真的很好。不管從學生的課程回饋的好評也好,或是實際上看到比較多的同學願意主動找老師的情況,再再都表現各位老師的努力與效果。也從各別同學的口述中發現,同學們與老師們學習的過程中,真的學習到好多好多事情。也是可以讓他們從「成功」中累積學習的成果。
同時也發現,同學與老師的配對也很重要。以前以為有些類型的同學,或許興趣太寬外務太多,或是志趣不在心理學、實驗、科學、理科等等,怎樣也難帶他們做實驗。但不一樣的老師帶起來,以為某些同學應該讓帶組老師辛苦的,或是表現可能不佳的,最後「意外」地不錯!
最近有一位畢業一段時間的系友來訪,她是因為不適應前面的工作環境,最近換了個地方。我原來以為她在先前的地方還不錯,但聽她所轉述,當主管換人,環境有改變,原來很適合的事,變成很不合適的事。
以上的事情,讓我想到很多的事。曾經以為伯樂可以找出千里馬,而且是在眾多的「普馬」當中找出某一匹千里馬。但想一想,不同的「伯樂」可以培養不同的「馬」變成各種「千里馬」。教育不是本來就該如此?!不是某一位(或是某種特質的)名師,才能教出高徒,而是各種不同類型的老師,一起來培育一群社會上的高徒!
本來進來本系的同學,都含有千里馬的素質,只是有時不見得任何「一位」老師就能讓他變成真正的千里馬。是需要各個老師一起來,把這些未來的千里馬培育成真正的千里馬。幸運的是,本系有各種不同類型的「伯樂」,也期待這些伯樂們能協助這些千里馬候選者,在不久的未來變成真的千里馬!所以在此請求所有「伯樂」,幫幫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