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18

給心理系103級畢業生

以下是今天(2018年6月8日)我給畢業生的話原稿(與現場稍有出入):




繞路與致謝

給畢業生及2018年所有來參加畢茶的人
送走畢業生的季節又來到,首先非常感謝所有到場的大家。包括放心把子女交給我們教育的家長,主角的畢業生,特地撥空來的系友,以及辛苦工作的在校生,還有各位同仁。

常聽人說,人生如爬山。提到爬山,想到我在大四上學期開設的「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課程。其中會提到GOFAI ("Good Old-Fashion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如樹狀圖、狀態估值、專家系統等等。其中,爬山法是各種AI中常用的方法,如眾多下棋程式。但爬山法有個致命的問題,就是:區域最大值(local maxmum)問題。簡單說,爬山法就一路往高處爬,但一般複雜度稍高的問題,樹狀圖之估值常是爬到某個高點接下來任何方向都是往下,而這一點又不是最高點。這時,我們一定要往下走。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極少部分的人,可能是非常幸福又非常幸運的人,一生中一直一直往上爬就可以。就像登日本的富士山一樣,目標明確,而且一路往上爬就可以到達頂點。

我們絕大多數人爬的山,可能比較接近爬台灣的玉山。爬到某些地方,我們一定得往下走。表面上看來是後退、繞路,但要到「最高點」,我們不能不往下。

在座大部分人,可能與我一樣屬於一般大眾。可能沒有中過彩卷的頭獎,也沒有一個祖先叫「王永慶」。所以不能像爬富士山一樣一直一直往高處爬!如果只知道往高的方向爬,可能陷入區域極大值中。要避免掉入區域極大值的陷阱,我們要記得適當的時機要往下走。有時別走直線方向,或許繞一些路才能走得到。甚至有時發現走不對了,也要有勇氣「回頭」、「撤退」。這表面看起來浪費時間,好像不值得。實際上,我也相信多繞一點路,只要你不要迷路,一直在原地踏步,一定可以獲得東西。

也幸好,各位畢業生還很年輕,還有時間可以去嘗試各種尚未做過的事情。不管那個事情是玩樂的,不務正業的,不需要大學學力的,只要不害人害己,多多挑戰有何不可?一定還可以去搜尋你會喜歡的,你得心應手的。因為年輕,失敗一下也沒有關係,只要能再站得起來。沒有人規定,你的目標只能選擇XX心理師。你可以找別人沒有找過的目標!系上一直都出現心理學系畢業生鮮少從事行業、工作的系友,甚至是產出領導台灣新領域的人才是本系系友的很大特色之一。

如果,人生真的像爬山,你們才剛剛開始。在日本山的高度由海拔高度把它分成十等分,由下面到山頂,分別稱為「一合目」、「二合目」、「三合目」一直到「十合目」。在人生這一座山中,各位畢業生才在二合目,在座家長們可能在四到五、六合目,人生七十才開始,即使家長們,還在山的中間而已!所以各位畢業生,你的路還真長啊!!但,這麼長的路程,難道你要一個人走嗎?你一定要找一些伴!其中可能有經驗豐富的嚮導,可以同甘共苦的同伴,同伴當然可以不要只有一個啊!還有,最好能找一些你可以照顧的伴,可以把你的經驗、所學傳下去。也真心希望好好認真地面對你的後輩們,誠心把你所知所能傳遞下去。你一定也可以從你的傳遞的過程,收到很大的回饋,可以得到的應該比你付出的更多!!

各位畢業生,你們應該都會有光明、正向的未來。但我不會只報喜不報憂,不會只看給各位看想看的,對於各位不想看的當做沒看到。我會誠實告訴各位,你難免遇到讓你失望、失落的事。也可能不少的人與事物讓你心情極度疲累。在爬山的道路,一定要你面對大小不同的挑戰。長大一點,更需要你負荷各類重擔,而且要扛在自己肩膀上。這一些,讓你難過,不舒服,甚至可能讓你懷疑之前的人生。但此時,請你靜靜地等待,只要認真、真誠地做事、做人。相信你可以等得到陪伴你的人。因為我就是!


因為我就是!有了在場所有人以及不在現場眾多系友及朋友的陪伴與鼓勵,才能站上這個台上。也因為有了各位的存在,我能在這充滿各種風暴與困苦的地方生存。依靠各位的肩膀,我才能強壯起來。還期待自己在各位的支持之下還能過超越自己。感謝一切有你們!將送這一首給自心實算起陪我三年的103級畢業生以及陪我6年讓我又重新看到現代年輕人希望的我親愛的導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