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8, 2023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反省中

最近開始整理積了二十餘年的東西,找到一堆舊文件。

文件

找到的東西,都是十幾二十年間,我在一直在改變及設計課程的過程所留下來的。由找到的舊文件中,可以回想到當初我在幹麼,以及努力過的事與失敗過的事。失敗,有時是時代及自己能力不及造成。我曾經開設了其他心理系沒有的課程,但後來發現我已經無法維持本來課程任務而關掉,如:網心、C語言。舊文件中看到,為了很重要的目標花很多心力的痕蹟,其中最明顯的是開了暑修...心實。


暑修

當初開暑修,就像考改錯,想要讓同學能在這充滿各種資訊的現代自己能思考並判斷。只是暑修對象是曾經被我當過,且有動機的少數人(最多時二十多人)。因為人數少,而且都是重修的同學,我用了特別的方式來訓練同學們。

上課內容濃縮到最小,其他的部分不斷練習改錯。為了提高動機,採用比賽的方式。是同學捉對自己出題來考別人,利用單淘汰的方式花三天決定每週的冠軍。進行了五年,同學評價普遍不錯。甚至有同學跟我說,正常的課程可不可也用這樣的方式。

大失敗

在找到的舊文件中,發現停止我的課程中評價最高的心實暑修班的關鍵。暑修進行到兩、三屆以後,課程進行方式也很穩定,也發現暑修中表現好的同學,大三、大四其他課程也有不錯的成績。自覺這樣的努力還不差!在第七年,當年也與往年一樣,有幾位同學真的很認真,也投入!在暑修中成績也自然很好!各自都拿了九十以上的成績。

但是,其中的前兩名,進入大三、大四之後。他們的平常的行為舉止中,看不到經過這樣訓練,而且表現最好的人應有的樣子。仍然人云亦云,仍然以某一宗師言論為唯一真理,完全不見能用理性、邏輯來討論的事情。

所以隔年,我就把暑修關了。正課中想辦法加入更多的東西,要把同學理性思考可能性提高。但...

無心

就在看到這些舊文件,讓自己掉進痛苦的回憶時。剛好有早期的系友回來看我,他們都是十幾年,甚至更久沒有回來過。今天來看我,他們各自都在自己的地方有一席之地。他們那年代我還沒有弄暑修,改錯題也不像最近十幾年那麼多次。但他們都說,在高醫讓自己成長了。而且,今天至少能用自己的腳站得穩穩的!

並不是說我最早期時很無心,只是那時的設計程度遠不如後來的,更不用說當年發展暑修時複雜。其實,最原始的目標,自始至終都沒有變,就是利用課程,期待同學帶走能夠自己明辨事情真象的思考能力。

結論


教育真難,常發生的是:「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