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0, 2007

科學是什麼--定義

預計在開學之前,寫一連串文章,是為了給二年級心理實驗法的補充教材。或許成熟之後集結成冊,請出版社出書。也希望在此先給大家過目,給我批評指教。

科學

定義

根據維基百科(2007年8月所見)對「科學」所下的定義摘錄如下:

1.致力於揭示自然真象而對自然作理由充分的觀察或研究。這一觀察通常指可通過必要的方法進行的,或能通過科學方法(英語:Scientific method)——一套用以評價經驗知識的程序而進行的。

2.通過這樣的研究而獲得的有組織體系的知識。

辭典、百科全書對「科學」的定義,大致與上面差不多。在多數以限定篇幅定義問題的辭典等工具書,其定義都很抽象且令人費解。這樣的定義或許很制式,但可能不是一般大眾心目中的概念。有一個笑話(原文是日文),辭典中岩石的解釋是大石頭,石頭的解釋是小岩石。辭典或百科全書能作的也大概在於此。

在台灣二十年前的學生(就是現在可能是孩子的父母親的人),對科學可以有統一的「標準答案」:科學是有組織有系統的學問。反正考試中被問及科學是什麼,在那個年代只要填上這幾個字你一定對。近年來教改被批評的很慘,當然教改本身仍有多處需要改善的部分。但或許現在的父母親更希望回到那個時代的原因是:小孩學的東西不但與自己不同以外,如果自己所學的來教小孩,小朋友到時候不是考試表現不好不然就是回你說「爸(媽)你錯了!」讓你顏面盡失!

如果真要了解大眾對「科學」概念的認知,至少應該進行問卷調查等研究。但本文目的不在於此,就以個人主觀來陳述大眾可能認知的「科學」。就常見的科學卡通或漫畫來看,所謂的科學相關場景,可能會出現一個身穿白色實驗衣,頭髮零亂手拿試管的老頭,後面還有很多不知名的管線與儀器,還可能冒出陣陣白煙。

不知這樣的描寫與各位讀者腦中的「科學」想法有多少的相符?自認為應該不中也不遠才對。這樣的描述基本上想要接近一般大眾的典型(prototype)想法。如果這樣的假設是對的,前述的科學的描寫看到的是「科學家」與「實驗室」,也就是一般人可能看到的是「人」與「環境」。

當然一般大眾的所認知的不一定對(我可沒有說一定錯),其定義難免有些模糊的地方。而且,本文的主角「心理學」,依大眾眼光的角度來說,好像不那科學!那怎樣的定義(說明),才可以不會離大眾對科學的想法不會太遠,也可以將「心理學」也容納進來?將再下一段(下一篇)來描寫個人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