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2008

醫德怎麼教?

看到一個系友的父親的不幸遭遇,感覺無奈以外,沒想到所有有關的人好像都來一自我們學校。

在此並不論誰對誰錯,這樣對事情一點也沒有幫忙。只是在「往前」看時,學校正在推行的醫學人文、醫學道德教育,真的可以解決這一些問題嗎?

不得不懷疑的是,似乎主導者對這一些議題沒有更深入的view。我也知道這是非常困難的議題,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見到成效的問題(教育未來的醫事從業人員有 人文素養及醫德,不可能上上課就會的,不然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層出不窮的問題)。當然主導者要站穩方向,可以不理會短期的無成果或甚至負成長,為了長遠目標 拿出穩定的政策。不是今天要學哈佛、明天要超越慶應大學、不然又以九州大學為標吧,而拿的不是他們的辦學理念,而是一些數字。

大學教育也要有理念,我的理念就是幫助學習者有更好的人生目標,加以適當的協助。同時培養他們對心理學基本能力(主要對心相關議題的判斷力的培養),以及提供他們為自己將來的選擇之基本素養。

細節以後再談,這個文章順便測試本站trackback功能正不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