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14

我認為的大學課程--由自身經驗來談之二

繼前

正史之一

1992年,6月取得學位後7月就應徵上了高醫。想一想當年真的很「隨意」,找工作並沒有網路上可以找,也沒有任何公開資訊。都要自己一個學校一個學校去問,也是要靠一些「私人」關係才問得到有沒有缺。來高醫前還有一間北部學校問到有缺,但後來才知道我去問的那一位屬於少數派的人,所以還沒正式應徵動作前就被封殺了。來高醫應徵也是問了一些前輩們,幸好這些前輩們人都很好。來應徵第一關在系上講一次自己論文,第二關就到會議室在眾多大官前(校長以及其他一級長官)再講一次論文。在系上時用overhead projector,這個時期我們在台大心理系最常用的演講工具,但當時系主任就跟我說,到校審(?)時要改用幻燈機,因為醫學院大老都喜歡用這個。校審那一天還真滿緊張的,但那些大老們實在離我們的東西太遠了,他們問的問題都不是重點,也讓我不知如何回應。幸好,當時有學位就可以了,跟近幾年差很多。
當年進來很倉卒,沒有安排適當的課程,也來不及開設選修課。第一學期就上了系上沒有老師要教的「生理心理學」,那時生心放在心三,那一群psy79的同學到現在都覺得滿抱歉的。雖然我盡力了,自己想辦法補充一些東西,也把課本認真讀過。但終究不是自己最熟習的東西,大部分變成就照書教的情況。另外,也是一門沒人要教的是護理系學士學位進修班的普通心理學。當時系主任對我真好,因為這個班級是進修班,鐘點費會另外給,就說給我新進來的老師補點錢 :p 。不過也交待我說,這一班都是在職的護理人員,普心是規定必修,但對他們而言可能不是重點科目,所以不要太為難他們。實際上,進修班的學生年紀分佈很廣,也有挺著大肚子來上課的。所以對他們,我認真上課,但考前大放送,考試也真的只考最基本的!
從第二年起(1993年)就與當時的老師協調,接收了一些我自認為較為專長的課,如心理實驗法、知覺心理學。也自己開設了其他選修課,有思考與問題解決、C語言在心理學的應用等等。其中心理實驗法這一門課,我有相當深刻的心路歷程,以後另文再與大家介紹。
我在前面十多年(大約十五年左右吧),開課策略與其核心的想法大致是:一、幫忙心理系學生打好心理學基礎的一部分。二、對於有動機者教導一些技術性高一點的東西。三、提供可以活用心理學的東西。四、培養自己研究領相關人才。
對於第一點,主要就是我開的必修課程:心理實驗法與知覺心理學。前者是現在台灣各大學心理學系中之三大方法課之一,對於科學的心理學是有其重要性。心理學系的學生配合統計、心理測驗,對於心理學研究方法發展出最根本的能力。至於知覺心理學,是科學心理學的具體成果,實驗認知的代表性課程。知覺心理學也是讓心理學系的學生認識人類由外界環境輸入資訊的情況,以及與環境互動的過程。也需要配合生理心理學與認知心理學,才能讓心理學系的學生了解完整的人類認知體系。
第二點是像C語言。給想要學更進一步的學生一些「工具」。C語言是一個最基本的程式語言,可以應用在很多不同的情況(尤其在1990年代)。但是後來到高醫心理系的學生,幾乎沒有人對程式設計有興趣。也沒有多少人利用這些最基礎的「工具」來發展東西。早期還有一大群學生學習C語言後自己架站、修改程式,設立了自己的BBS站台。現在要找簡單管理網站都找不到人了。
第三點是像思考與問題解決、視覺與藝術等課。思考與問題解決是認知心理學的延伸,雖然我沒有教認知心理學,也沒對認知心理學的各不同領域都去涉獵,但對思考與問題解決相關議題還有一些關心。也希望能借由這樣的課程,讓同學們重新審視自己,了解自己有什麼能力、興趣、喜愛、身處的環境、社會與家族的資源等等。也來想一想未來到底要做什麼?畢竟心理學系是基礎通才教育,要把所學應用在自己人生,那真的要靠自己!也要靠一些技巧!另外,視覺與藝術是知覺延伸的課程,利用知覺心理學課程中學到的視覺相關的理論現象去分析、欣賞藝術。曾經為了這一門課程,去高美館做了近六年的導覽志工。回想起來有一點瘋狂,但也是很有趣的一段經驗。
第四點以前都開在碩士班的課程,曾經開過的有:視覺計算模型、視覺與認知、視覺名著選讀等等課程。在最初在高醫有行為科學研究所,其中我們屬於心理學組,後來更分出基礎心理學組,勢必要發展出基礎心理學研究人才。初期確實還不少有心研究的學生進入我們碩士班,但在約在七、八年前開始,志在研究的人才越來越少,來報考的學生似乎更需要「學用合一」。有鑑於這樣的潮流,加上自己行政職實在忙,還有可怕的系所評鑑。我真的無力再來培養後繼人才,也覺得這樣的重責大任要給資源相對較豐富的國立大學,所以這幾年就漸漸減少這一類的課程了。
早期設立的個人教學核心與策略,因著時代的變化,學生的不同,現在也有不少的改變。前面所提到的四點,我現在的課程大概只剩其中的兩點。至於如何變化,又為何改變,就留待下一次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