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2, 2021

說明一個選修課

 


附圖是上學期一門選修的須知,想寫個東西來說明為什麼有這麼長的須知。

由桌球說起

幾年前,想要與太太一起運動,而且她先開始打了桌球,我也來打。其實在大學時也「玩過」,但那真的玩票性質的,沒有認真打過。這一次開始打,就有一點點認真,也請人教了一下,也買過書,也常在線上找教材,也看職業級的球賽。

我打桌球的型(桌球打久的人都有一些固定的打法)是削球,也是防守型。動機,最簡單是覺得酷。還有,對我來說削球比較上手。因為我可以跑,之前還在踢足球,雖然已經不踢約兩年了。加上反應還沒有快到那一些近台快攻手。

有人說,桌球是邊心算邊跑百米的運動,是運動當中需要用腦的。桌球也是速度與旋轉的運動,因為球是輕的,打球的拍子上貼了橡皮,可以讓球形成不同的旋轉,而球桌長度不到3公尺,打球初速可以達4~50公里/小時,因此球很快就飛過來。應對「對方」打過來不同旋轉與速度的球,要做適當的回擊。若回擊不好或沒掌握好,可能打噴了或是給對方機會球。對對方來說也同樣的要知道我打過去的球的旋轉與速度,所以我要打對方不好回擊或是讓對方弄不清我的球的旋轉的球。

打桌球道理大致如上,但是知道道理,不等於會打。是要多次練習,而且是在有意義之練習,才能與他人交手。當然要跟高手打,其間要學會的東西很多,而且真的需要很多練習。我還只能算是初學者,但自覺漸漸可以算入門了。只可惜最近疫情,都沒有練習機會。

思考呢?

人類會思考,好像會 :) 。人類如何思考,以及相關的認知歷程,近百年的心理學研究,至少看出一些東西了。而且,這些東西心理系的同學,在「認知心理學」時一定會學到。當然心理學的研究,仍會有很多不確定性,也可能會有改變甚至否證的機會。但至少知道,人類思考會有合乎邏輯的一面,也有不管邏輯的一面。同時,大概也知道,合乎邏輯的思考方式真的困難與需要「練習」。

因為合乎邏輯的思考方式對於大多數人類來說是困難的,也是需要練習的。但練習要有好的設計,就像練習打桌球,並不是對發球機每天盲目地打1000球就會變高手(雖然真的有人相信這種練法)。我在這一門選修課,會以不同的方式,尤其以習題的方式,讓同學練習。不過那些習題的設計,基本我會讓同學平均花費一個小時或以上來做。我是希望同學經由「花時間」來「體會」合乎邏輯的思考的困難性,以及自己的可能性。

問題解決呢?

有些問題是在有限空間內發生,例如我們在國中學過的幾何學。那是很古老的歐幾里德幾何,那是根據希臘時期的歐幾里德所寫的幾何原本為範疇的一種學問。那是很好的訓練問題解決的教材,而這一些問題也可以稱為「形式化問題(formal problem)」。通常是有個固定答案的問題,也就是有標準答案,也是有對錯的問題。


雖說形式化問題有解,並不一定都很好解,不信你回去看看一些國中程度(尤其升學補習班)的幾何問題,是不是很簡單?但相對來說,有解的問題總是比沒有固定解的問題好應對。而,我個人認為可以由形式化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學會、體會,如何來面對沒有固定解的問題。在同學而言即將面臨的畢業,畢業後的長長的人生路,真的是一個沒有固定解的問題。

選修課(我的看法)呢?

大學會有選修課,當然是為了同學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課程,也是可以有所取捨的地方。但選修課,我會期待同學是有著比必修課程高的修課動機,以及對課程的認識而來。尤其是高年級旳選修課程,更期待同學已經是轉大人了!

不幸的是,每一年總是有極少數的同學,真的只因為這個時段沒有別的課來修的。通常這一類同學第一週也不來,然後有時心情好就第二節課才出現在課堂上。我想要在同學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機會中好好再訓練一下同學,但總是前述同學可能干擾上課情況。因此才會累積了好幾年之後,變成圖中的修課須知。

更不幸的是,有些「可以」、「應該」來修的很傳統的乖學生。看到須知就不敢來修課...

今天寫這個是看到有一位很喜歡的系友在臉書上的文章所啟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