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成績是毒藥

成績很好用,尤其對於台灣的學生。多半不說也知道及格代表什麼?考三十分很差,考九十分很好(在大學中)。

當上老師以後,還真發現成績的效果(或說是威力)。當用嘴巴說半天這樣還不足,不如考個試給他們看不及格的成績來的有效。也就是,一看不及格成績大半同學就知道「危險」了!

但是知道危險了之後的反應,同學間的差異還真不小。有人會發奮圖強加倍用功,有人想要找一些捷徑希望快速提升成績,有人就乾脆放棄了!老師們的原意(至少在我是),一方面讓同學知道你們這樣還真的不夠,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警示大家再深入思考,再加上,希望能夠讓大家放棄一些以往不合大學學習的讀書方式。

當然有不少人是發現問題了,也知道改正過來。但也有人仍以很固著的反應,一直往不會打開的門跳過去(希望有人知道說那一個實驗)。

我給大家一個分數,如果你只看那分數,只是讓你傷心的毒藥。如果你了解我要傳達給你的資訊,或是來向我求證我的用意。那成績不是毒藥,是苦口的良藥。希望這一次的成績都變成各位向上的良藥而不是毒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