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14

公平不等於正義

這一篇是接續上一篇文章。



在天龍國的人生勝利組的人,可能也會覺得,他們今日的勝利是經過「公平」的競爭。就像他可能考過基測、學測、指考等等,算是信、效度不低的測驗。而且這些測驗的公平性一般人不會去質疑的。

但,例如有人去美國住了兩年回來考TOEIC 拿了個金色的成績。可能他的同學為了畢業門檻努力半天只考了綠色成績。當然無庸質疑的,金色成績的人英文程度比綠色成績的人要好。但這真的公平嗎?(更精確應該問說:這真的公義嗎?)

如果網路上找 "equality doesn't mean justice"的圖,你應該可以看到左右兩邊各三個小朋友在牆外看棒球賽的圖。其實,個人並不完全認同這一張圖。我也覺適度的競爭是需要的,同時在競爭時還是得要求出發點或立足點要「公平」。

我這一篇要說的是,常見具有天龍性的人,也常是所謂「既得利益者」,常以為他的所得,現在的所有,都是經過公平競爭而來。也常常認為未得者(或是在某一他認為的向度上,例如金錢所得),是失敗者或是在他所認為的公平競爭中的手下敗將。甚至可能會歸因自己是努力所得,未得者就是怠懈不努力。

與上篇一樣,是極度簡化的,也希望有人來爭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