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23

澳門同學會

 大刀有約特別版


今天(2023年12月20日),臨時安排了很不一樣的與大刀有約。他們放寒假特地跑來找我,也臨時約了與平時不一樣的平日中午。

僑生

台灣的大學常見到不同地區來的僑生,其中大馬及港澳最多。在高醫心理系,向來澳門來的僑生凝聚力最強。在線上也常見到他們在聚會,也聽到在學的澳門同學說他們學長姐的事。

這一次,是程美珍在線上突然連絡我。說她們有約好12月要回來高雄,可不可到時來找我。有朋自遠方來,我當然一口答應。後來,也得知一位還在校的澳門僑生也知道他們要來,也請她中午時間一起參加。
在校生聽學長姐的故事

原來他們都很厲害

今天雖然只有三位,但三位都很厲害(高醫心理系畢業生都很厲害)。劉志明是心輔老師,是上面在校生從中學就認識。說這一位在校同學,他從小(中學一年級)看到大(現在大四了)。李穎彤是在公家單位服務,是多種功能的公務人員。程美珍也在公家單位,但她更強的是,她是前一任澳門心理學會的理事長。

他們遠從澳門飛過來,讓我聽到很多澳門那一邊的情況。以及在澳門的心理從業人員的種䅜。也知道高醫心理系出身的同學,在澳門還真的很活躍的樣子。聽說,他們的心理學會現在有超過兩亘個正式會員。

我留下的痕蹟

他們也提到,在澳門,如同在台灣,在從事各種實務遇見的光怪陸離的事情。同時也告訴我,在改錯題學的思考歷程,似乎也讓他們能想得比起其他人合理一些。也讓他們發現,不同訓練下出身的人,其處理事情的態度,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很不一樣。而他們說,他們在高醫心理系四年所學,可以表現得比其他人優秀!

我說,我還有很多沒有做好的地方。穎彤就說我,自我評價太低。她覺得我很好,讓我感覺被肯定了。在這一系列「與大刀有約」的活動中,我一再被系友肯定與鼔勵。真的很感謝有這麼多的厲害系友的認定。

我可以得幾分

穎彤最後還問我,我這三十餘年對自己打幾分。我一時語塞,無法說出來。自覺真的沒有表現良好,就運氣夠好,遇見各位。是「師以生為貴」的情形!

合照

那我真的可以得幾分呢?



1 則留言:

  1. 世上沒有100分的人,更沒有100分的老師。我問老師會為自己的教學生涯打給分,除了想知道老師對自己的想法外,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希望殺老師記得一點,是您過去對我的教導,才讓今天的我能從更廣、更批判的角度去思考不同的問題。對我來說,其實我不需要一位所謂滿分的老師,而是需要一位對我人生有影響力的老師。而您就是其中一位對我很有影響力的老師了!預祝老師退休生活美滿!幸福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喔!(比心)
    ps 「心理從業員的種種」那邊是錯字嗎?🤔️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