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3, 2024

Psy87,想見你!

天氣多變的晚上

2024年3月1日,與前幾天如夏天的熱度,這幾天又突然回到台灣的冬天。其實在高雄的溫度二十度多一些,真的很舒適!
合照
這一次由,Psy87的侯懿真主約,來了五大一小的貴賓。
 

人到四十

這一天第一位到的是唯一住高雄的王亭力,在其他人還沒到就開始聊起家庭事情。他們Psy87,2002年(民國91)畢業,也都是四十出頭。話題難免圍繞在家庭,小孩等等。在還沒聊很多,走廊傳來小小孩的笑聲,還有追的小孩進來的主約人侯懿真與她先生陳輝鴻。其實她們家還有一位大小孩,因為課業,就留在北部。

不久,皮膚仍然很黑的小黑陳効新來。我們先開始吃飯,正要開動時,最後一位陳震齊就從新竹趕高鐵到了,時間大約是準點的18時,就開始今天的小小活動了。

他們開始聊天,先由兩位資深臨床心理師也是在場兩位女生,開啟職業相關話題。從她們的話題中感受到,近年來新的臨床心理師的困境。主要是起薪在醫院一直提不高,但不在醫院充分訓練,又無法接觸到足夠案例與經驗。加上,醫院,尤其私立醫院很重視積效問題,使心理師無法發輝所長。此時,小黑在過程中,常以他金融、財金、行銷專家的角度提供他的意見。他真的是這一方面的專家,且不時轉向在學校專輔、學務系的震齊詢問意見。

這樣聊天過程,是和以往的「與大刀有約」相似。但因他們的歷練,加上他們在這人生過程中之認真面對所有事情相關吧!人活到接近半時光,真的有改變,也有所不變!他們的認真,真的沒有什麼變,還有他們的熱情也是沒變!下圖是小黑最新自製的濾泡咖啡,圖案由AI繪圖製作。
小黑親手製作咖啡

情義相挺

這一次87級的同學,只有五位來。但我曾經兩度參與過他們的同學會,每一次都很多人。主要是因為他們班在中、北部的人較多,我設定的星期五下午到晚上時間,實在不太方便。但這樣的情況下,小黑自己駕車過來。震齊更是提早兩個小時下班,題高鐵過來。而且他是結束後馬上又搭高鐵回新竹。真的很感動!

至於懿真、輝鴻兩位賢伉儷,如同前述,把大的留在北部,帶小的來高雄。那一位小朋友,活力十足,在我們相聚聊天的同時,在教室與走廊跑了兩個小時以上。其間,八成時間由輝鴻負責來顧。可見,心理系出身的爸爸基本都是好爸爸。

來玩小小孩
這小朋友,基因與教養都很不錯,也不怕生,也很開朗。也讓我跟其他人抱抱來玩,玩別人的小朋友是滿好玩的。

師徒

最後,我又不小心打翻水杯,今年已經是第二次了!肇事者,我,回研究室拿拖把。其人也手忙腳亂地幫我收拾。在我回研究室同時,看到我在2005年在日本心理學會發表壁報論文時的大標題。那時,直接輸出的大圖成本過高,我是用A4的紙一張一張印,到現場再一張一張貼上去的。只是標題一定更大,所以自己把兩張紙貼合在一起。這個標題是去年暑假整理時找到的,當時就想交給第二作者留念。
師徒照


我在高醫,只指導過八位碩士生。輝鴻是其中的一位,也算是我中間的一位。在他之後,我自己開始轉向心理學的歷史相關的方向。也是因為,2005年那一次因緣際會,接觸到了古典實驗心理儀器的調查。所以,這一張大標題,也代表我在中間轉型紀念的一張。而我,也要從高醫退下來,把這個棒子(也不知什麼樣的棒子)交給後進。而且,這幾次「與大刀有約」的聊天中,我也感受到,我的棒子真的交出去了!感謝所有接到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