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7, 2008

難過

難過這個詞有很多意義,對自己的不幸遭遇可以感到「難過」,對他人的不良行為也可以感到「難過」,當然也有一些課程也很「難過」。

今天一群大二同學來看考卷,不免要說說他們,因為不少人只讀書不了解事情。一直在找尋答案在那裡。但我希望的是各位要學會思考方式(當然也要附帶表達能力)。

其實成績這個東西是很吊詭的,雖說不準(我常說學校中任何測驗是比不上嚴謹開發的心理測驗),但也有所參考性。同時也用這個來定出你「過」與「不過」。但同學常把注意力只放在分數本身,沒有真正理解自己「懂」了多少。如果你這一次只考30分,但你自認已經懂了大部分,其實也可能是真的快會了。反過來,這一次考五十幾甚至及格,但還是不理解我上課所要傳遞的訊息,那也可能危險。

大家加油了!這個課真的想要改造你的思想的,不要被那一些媒體牽著鼻子走!

2 則留言:

  1. Sakurai老師...但我想其中最令人感到擔憂的,
    莫過於不論考高或考低都仍"自認"已經懂了大部分
    卻沒想到自以為已經瞭解的,其實是錯的吧......

    到現在還很懷疑我所想的答案有無疏漏,
    若是考完之後自以為考得不錯,
    但是發下來卻是滿江紅...噢~那就糟糕囉。

    回覆刪除
  2. 如果太過在意於外在評價,生活會很痛苦。長大應該逐漸要由自己的內在評價系統。

    就像考試,成績是外在評價系統,自己知道會多少較接近內在評價系統。理想上這二者一致是最好的,但是實際上是有差距。如果差距過大,應該要去了解問題在那裡?有時外在評也可能錯的(老師改考卷有時也會出包:)),當然也可能是自己的盲點。所以當評價落差很大時,就得擦亮眼睛好好去看一看。

    加油!大家都有在進步了,但也都需要再加油!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