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3, 2019

心理實驗法(重新介紹)之三

承上篇
之三是談實驗法實驗(正式名稱應是「心理實驗法實驗」,但行文方便以下多半以實驗法實驗稱本課程)。在本系心理實驗法與心理實驗法實驗是分開成兩門不同課程,雖然不知當初為什麼這樣分(另一門心理測驗就沒有分,在課程後加以括號加注含實習),但先前也由不同老師帶這兩門課。但後來實驗法實驗只有一個學分,老師帶起來又很花時間與心力,沒有人願意我就收回自己帶(其實也不怎麼願意)。

實驗法實驗課程基本上分成三大部分,其一是有教授相關知識的部分,主要教如何搜尋文獻、如何撰寫報告(順道說明APA格式);其二是執行經典心理學實驗,一學年中共有六個實驗,基本上一個心理物理學實驗、四個認知、知覺實驗、一個社會心理學實驗;其三是自行設計並執行實驗,從上學期分組開始發想主題、撰寫實驗計畫、預試、執行、整理資料、上台發表及撰寫實驗報告。

第一部分,這是為了往後繳交實驗報告(包括實驗計畫)必須的技能,所以一定在學期初教。又算重要技能,所以也會在心理實驗法中重複教學。

第二部分,第一個實驗一定進行心理物理學的聽覺閾實驗,主要因為本系有還可以的防音室及聽力計。同時,個人算是搞知覺心理學的,認為心理物理學是最最基本的功夫。另外安排上學期兩個、下學期兩個認知與知覺心理學相關實驗,通常是電腦化的實驗。這些實驗早期放在DOS系統的程式,是由中正大學老師們曾發展過的,後來我們自己改良並先是放在SuperLab這一套系統上。後來實在不喜歡升級程式都要收費的商業軟體,經找尋之後前幾年(2014左右)轉換成Ubuntu Linux + PsychoPy的系統,完成完全開放源始碼(Open source)的系統。最後一個實驗,希望能進行社會心理學的實驗,以期讓同學體會在開放空間系統(open-system)之實驗情況。相關實驗的最新手冊等在本實驗網頁中。

第三部分是最花人力的地方。原來,也就是我剛接手實驗法實驗時也有這個部分,因為這個自行設計實驗我原來就設計來在下學期的心理實驗法課程中上台報及相互討論的素材。前幾年完全讓學生放牛吃草的狀態(因為那時我也接行政工作根本無法再抽時間),效果實在很糟。後來,教育部各種計畫(如:教學卓越等)弄了一點錢,請了大學部高年級或研究生當TA來協助。是有改善一些些,但還是有很大進步空間。近年是乘學用合一、總結式課程等教育部下來的額外要求,強力邀請系上老師幫忙帶同學。總算有不少改善,同學也能做出大致像樣的實驗。但老實說,這樣的設計CP值不是很高就是。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