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抓漏水的寓意

前面一篇文章,其實要為了引出本文的序言。

抓漏水和作實驗很像,也和作科學研究很類似。牆壁後面的某個地方可能有漏水點。就像各現象的背後可能存在某些原理原則一般。

抓漏,要由表面最多水的地方開始懷疑,就像我們在研究各種心理學的現象也會從現象附近的問題開始著手去找一樣。但往往不見得表面上水最多的地方是漏水點,當然通常也不會從這個地方很遠的地方漏水。

當使用公認比較妥當的方式找尋一個地方以後,如果發現不是。就像作研究,用一種方式檢驗假設如果不獲支持。接下來可能是找另外一個地方,重覆方才的檢驗。並針對所有可能的地方一個接著一個地找。研究也是,應該針對所有可能的方向一個一個地找可能的解。

而這些尋找漏水點的工作,必定需要一群專業人員的協助。研究也是一樣,在文獻上,在學校中,都有很多很多的專業人員。也一定要向他們尋求協助。

然後,也要知道,每一個尋找的方法步驟,可能都要花很多很多的功夫。研究也是一樣,每一種方法,光是準備就得花很多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同時,每一種方法,搜集資料也是要花上相當的時間。斷水一天,不易看出漏水停了沒有,因為牆壁中已經吸收了很多很多水。研究資料的搜集也是一樣,沒有一個研究方法一天就可以作完的。

我想說的重點是,心二同學趕快作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