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8, 2023

老人講古之二

給自己記錄

有些事,沒有留下書面資料(現在電子檔也是)只憑自己的記憶是很不可靠的。這是上個世紀的心理學再三有實驗研究資料的事(在此省略,因為不今天的重點)。




















歷史資料

上面的照片算是個人歷史資料,當時(1991年8月到1992年6月)因居留身分問題,在中研院資訊所黃俊雄老師那邊擔任研究助理。真的很感謝老闆(黃榮村)安排與俊雄老師的收容,在休學那一年能夠在台灣繼續居留。當研究助理時,俊雄老師並沒有給我做太多事,容許我在那邊九成以上時間做自己的模擬程式,以及在中研院到處亂逛。

在中研院認識了,像洪裕宏老師等熱心於「認知科學」的一群老師們。雖然認知革命已經發生多年,但在台灣實在很少人在關心。他們那一群年經、有熱情的老師們,就在中研院發起了「認知科學研究群」,我也以最資淺的研究者的身分參加了這個群組。群組每兩週由組內或組外的科學家來發表自己的研究結果,或是有興趣的議題。因為我最資淺,都是在台下聽老師們的演講,但偶而參加討論。總覺得老師們大部分由歐美留學回來,有一點與當時閱讀的幾本日本認知研究者的觀點不同。

於是,我想辦法與日本的認知科學家取得連繫。幸運的是,在此前幾年,有一位日本心理學界大老,大山正教授,來台灣找台北科技大學的老朋友。這一位大老順道來台大心理系參觀,因為我也有日本籍,系主任叫我過去與他認識。後來,我一直與這一位大老有連絡,因為他也是研究知覺心理學的。我就經過大山教授的引介與日本認知科學會接觸了,照片時當他們總幹事市川伸一教授的回信。

參加學會

後來,我就參加了日本認知科學會,當時(1992年),我第一個參加的日本的學會。那時還沒有想到要去參加日本心理學會與其他日本的心理學相關學會。而且是在取得博士之前就參加了該學會,當然在台灣在唸碩士時就參加當時的「中國心理學會」,順便提,我現在是台灣心理學會永久會員了。

書面資料重要性

照片中出現兩個人名,一個是「日本大学の大山正先生」,另一個是「市川伸一」。如果有興趣,線上搜尋一下吧。

還有這一封信的日期是1992, 3, 30 。更有趣的是email地址前還要註明,是JUNET,雖然當時已經有網際網路出現,但並沒完全統一天下。仍有其他不同名稱及類型的網路存在。太題外了,也容易在網路查的資料,就不寫了。

若有機會再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