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2023

運動心得之一

 基本動作

還是再次申明,這一系列文章都是個人心理得,並沒有真的實徵研究,若發生什麼問題也別來找我質問!











第一篇文章,我想談談最最基本的部分。

最基本

針對各種球類運動,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用「身體」去打或踢。因為球類運動,常需要打、丟(踢)得遠、快、強。如果只用手(腳)去打、丟(踢),其力量一定不如利用全身的力量。不過用身體也沒有很簡單,因為重要的事,如何要把全身的力量傳到你要打、丟(踢)的球上。

這一方面,我的心得是,要懂得一點槓桿原理。因為我們在施力時,要知道自用什麼地方支撐身體,用什麼方法與球接觸。例如,足球腳背踢球時,如果右腳來踢,先一定要把左腳攞對位置,變成一個支點,腳姆指用力伸直腳背轉身踢球(還有很多細節,以後再聊)。又如桌球,站好位置,腰帶手來擊球(這也還有很多細節,以後再聊)。棒球也是,不是用手去打,是利用全身的力傳達到球棒的遠端(這也是還有很多很多細節,較不會以後就不談了)。

大動作與小動作

前面說的最基本,很爆力地說是「用身體」而不是只用手腳。但這一些球類沒有那麼簡單,任何運動都會有更多深入的變化,不是只學會一點就一定通。但是基本仍是有其重要性,因為基本是最大範圍的動作,更深入的部分可能是對細節的調整。

所以,球類運動(其實非球類運動也是),要到某一種層度,即便不是很厲害的狀態,通常也需要相當的時間。相信沒有什麼人,玩一種運動只要一天就可以上場比賽。

下一次,想聊我個人覺得如何保持「動機」來讓自己能玩到可以上場(當然不是很強的場)情況。

另外,還是再重申,我並沒有任何研究,請不要拿我的東西當作任何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