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9, 2023

老人講古之三

 話說當初

我是1992年八月到高醫任職,也是1992年6月博班畢業之後第一個工作。











其實

博班畢業之前,就開始找工作。原先,之二提到的洪裕宏老師邀我在他那邊當博後,那時因為大學教職缺不少,不像現在那麼多博後,所以婉拒他的邀請。先在北部學校找,那時候也沒有網路,所以靠的是人脈。一個一個問,也請老闆幫忙。也在北部的某學校,因為認識該系的主任,找到了一個機會。也都去談過,自覺機會不小。但快七月突然被拒絕了!幸好,同時聽到高醫心理系有一老師要出國進修,剛好出了缺。自己高中以前也在高雄(高雄日僑學校→五福國中→雄中),就趕快丟履歷到高醫。

1990年代初,大學系所慢慢增加了,但博士並沒有一下子增加很多。那是還有從大學畢業從助教升講師到教授的人都有,而且這一些人都滿厲害的。所以,取得博士學位,基本上很順利,只要有缺,可以在大學任職。

震撼教育

在講古之一提過,因為號稱「會電腦」,所以只要與資訊相關會議系上都會派我去。記得第一次參加的全校性會議是討論引進Internet到學校的會。因為中山大學是高高屏(當時仍有高雄縣)網路中心,由他們的資訊技術人員指導下開會。但是會議主席,當時的圖書館館長,主張本校一定要引進線上版的MEDLINE 。

當年引進Internet是教育部主辦的計畫,針對未連線的大學,給一千萬預算,各校來設置能夠經由TANet連結Internet的環境。但館長所主張的MEDLINE連同IBM主機要價八百萬,換言之,高醫能夠用在網路建設的費用只有200萬。因為是系上學姐的代理身分出席,學姐也叮嚀不用發言,也是菜鳥不敢舉手,只敢跟鄰座的其他系(後來知道是醫技系)的老師murmur。

因為,隔年網路建設費也真的只有200萬。所以,本校一開始沒有郵件主機,網路線也只到各系的樓層而已。所以,年輕老師們各顯神通,像系上,我跟莊勝發老師,自己買同軸電纜從頭一間一間辦公室接網路。只是當時電腦系統仍在DOS年代,圖形界面也是Windows 3.1,就是DOS系統上的殼。所以上網很麻煩,也很不穩定。本校沒有郵件主機,很多老師就向中山大學申請,所以當時本校曾被中山大學合併過,因為都是 @nsysu.edu.tw 

沉迷

本來系上就有Token-ring的區域網路,在CS828放了6台沒有硬碟的286電腦,由828角落隔間的主機房的386主機來串接給286電腦程式與服務使用。我第一台的研究室就是這一間主機房,反正能用就在其中待了一年。因為就在系電裡面,所以和系電出沒的電腦宅男同學也混熟了。也跟他們一起來,當時阿發老師有時也參與,玩電腦與網路。

也與前面所說的醫技系老師認識了,他們系上也有跟我差不多的token-ring網路,也跟他與其他常出沒於他們電腦室的年輕老師也漸漸熟識。後來,從這邊發展出地下組織。至於這個組織,以後再說。

因為,這些電腦網路等事情,都要自己動手做。也不知幸或不幸,我們還真能一步一步解決了問題,也自己開發出個人覺得比學校任何單位完善的電腦網路環境。就不知不覺陷入一個無底洞。因為是無底洞,故事講起來太長,今天先在此休息。

1 則留言:

  1. 都不知道以前這麼克難,把這段歷史紀錄下來真的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