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2, 2023

運動心得之三

 動機

















圖片是來自wikipedia , 就是史基納箱(Skinner box )的示意圖。

實務

如果無緣無故把老鼠放到史基納箱,老鼠不會沒事就去按桿子。如同前文(運動心得之二)後面所提,一定要分小步驟來引導牠。但前文故意遺漏了另一個重點。在如圖的史基納箱來訓練老鼠時,在放入史基納箱之前,一定要給老鼠「節食」。真實情況,先以節食前的體重為準,減少飼料,讓老鼠的體重變成原來的9成或8成左右。

老鼠節食了,牠的肚子一定會餓!這時牠會有「動機」來找食物。這時可以用前文後面的行為塑造方法。因為對肚子餓的老鼠來說,做了動作後的飼料一定可以是「增強」。所以,可以讓肚子餓的老鼠慢慢引導到可以按桿子的行為。

內在與外在

以上老鼠在史基納箱中的行為塑造過程,所介紹的動機,也可以歸類為「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有外在動機,當然也有「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有關在各類心理學中談的內、外在動機,實在有太多不同說法,有興趣者請參照線上(如wiki)。在此我只用較行為主義延伸的角度來說。

動物(包括人),由外面的增強物,如飢餓的老鼠得到飼料,被增強的動機可以說是外在動機。而動物,被自己內在的增強物,如小老鼠踩輪子,真的不知道牠們為何那麼瘋狂(影片)地踩,那可以說被增強的就是內在動機了!

當然,這些說法,實在有點暴力。反正我這一系運動心得的文章,原本就沒有任何研究的東西,還請大家原諒。若有可能還會繼續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