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0, 2023

運動心得--序

 關於運動心得

我一直都有運動,雖然表現普普,但也很愛動。接下來以「運動心得」我題,想發一系列的短文。但先申明,這些絕對只是個人心得,並沒有任何自己的實徵研究。而且,運動類型僅限於自己最近玩的桌球,以前玩的足球,小時候玩過也在看的棒球為主。









但,個人以前做過其他心理學實驗,也教心理實驗法、知覺心理學等等。所以,其中一定會有一點心理學相關的觀點。雖不敢說完全沒錯,但至少比其他號稱「心理學家」的觀點好!

我的運動基礎

身為一個人,我是動物,當然會動。同時從小也愛動,只是平衡感、反應能力、協調能力並不很好。舉幾個例子,如跳繩,用長條繩子大家一起跳,我總第一個勾到繩子。還有,同樣長條繩子,輪流跳進去的,我沒有成功過。另外,像「鞦韆」,相信大部分人從小沒什麼學習就會,但我就不會。正確來說,是大概十年前我太太教我,我才學會盪鞦韆的。

在小時候,跑步也很慢,運動會賽跑,不是最後一名就是倒數第二名。但,課間、放學,還是跟同學、朋友往外跑。單純躲貓貓,還是躲避球,打棒球都會去玩。雖然常常表現不好,躲貓貓第一個被抓,躲避球第一個被砸,打捧球不是三振就接不到球,但是吵吵鬧鬧也很好玩!是的,重點是跟同學、朋友玩,很好玩。

個人運動史

自己小時候,日本足球隊在墨西哥奧運取得銅牌,家兄也開始玩足球。我也就要玩,家父就送我去神戶的足球學校學足球。從小學三、四年級就開始,自己搭電車(阪急電車),每個星期天去學。但真的沒什麼天份,加上沒好好做功課(如挑球 juggling)。學了兩、三年,進步還真有限。

但到台灣,一方面是在這邊足球人口非常少,另一方面,我的身體來台灣後突然長高。我在來台時,小學六年級,但身高還不到140, 還被人說是不是小三或小四... 。但到台灣上國中時在一年多的時間內長到160, 後來幾乎維持這樣身高到現在。隨著長高,跑步速度也變快,國中就自己找足球校隊老師那邊,要求參加。反正缺人,就被錄取,因為那是在所謂的升學班導師及其他任課老師們都反對,但父親贊成因此順利參加校隊。

在高中到大一也有參加足球隊,但大二以後能力不如僑生,只參加理學院足球隊。升研究所之後事情比較忙,中斷了很久。直到來回來高雄,小孩到小四時參加日僑學校家長的足球隊,一直踢到60歲,因為日僑學校家變少,就退出了。

競賽,就會有輸贏,對運動者而言當然喜歡贏不想輸。但就我自己來說,運動比賽,贏固然高興,但輸並沒有覺得怎麼樣。只要在比賽當中表現了一些自覺不錯的,自己也就滿意了。

除了足球,到大學時,因為心理系男生很少,除了籃球以外都有下場打。大四時還擔任了女排教練,中正大學的翁嘉英老師,見到我還會喊一聲教練!只是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也沒有教好,所以只做了兩年就交給其他人了。

除了足球、排球以外,最近開始玩桌球。一方面,足球需要多人一起來,也需要很大的場地與運動量。超過60歲在台灣,尤其高雄,找不到適合的伙伴與地方。加上太太在十年前左右開始打桌球,想一想,兩個人就可以打,而且高雄也有適合的地方。所以在60歲前開始打桌球,到現在最主要的運動就是桌球了!

個人對運動

自己覺得,運動就是維持自己的身心平衡與健康。運動過,除了肌肉酸痛以外,都很舒服。但也覺得,要運動,希望能做到「可以的」程度。因為每項運動都有其好玩的地方,而能玩到好玩,技巧上也一定要到某一種程度。

往後希望能寫一點自己多年來運動中的各種心得,主要期待能讓大家也找得到各種運動的「好玩」的地方。但就如同最前面申明的,以後的文章,是由我個人觀察與經驗所得,並沒有經過任何研究。請別用太過嚴格的標準看待!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