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8, 2007

不要以「不變應萬變」--又見小考

改心實小考改錯題,常是「又好氣,又好笑」

上週五(元月五日)第一題如下:

-------------------------------------------------------------------------------------------

麻將可以減緩老人失智進行日 本xx老人養護所,觀察發現喜歡麻將的老人失智進行比較慢。於是利用腦波儀測量玩麻將的老人腦部活動。發現在老人還沒有開始玩麻將以前,他的大腦活動是幾近靜止狀態,開始玩之後活動就逐漸增加。尤其到自己或他人快要「胡牌(即要贏)」前,他的有關學習記憶相關的部位(如海馬迴)活動就特別強。於是該養護所認為麻將可以減緩老人失智進行,也獲得腦科學儀器直接證實。並開始讓所有所內老人每天玩麻將,以減緩他們老人失智的進行。

------------------------------------------------------------------------------------------

因為一連好幾次,都出來問題是研究者把相關性的資料,不加以任何修飾就進行因果性推論的題目。以同學的「術語」來說,這些題目的答案:「相關不等於因果」。

可是,可是,這一題重點不在此!但是見到不少人,可以說「沒頭沒腦」地寫了:相關不等於因果!我說沒頭沒腦的意思就是,只寫「相關不等於因果」也沒有多加任何解釋。這一種人,我當然打一個負分的成績,期望他知道這樣不行。或是起碼知道該要來找我了(但是上課講半天,有些人要來找我,但還是有人不來,我真的拿 這些人沒有辦法)。

稍好一點的,說:「這只是個觀察.....,只能得到相關性資料不能做因果推論」。這些人,就看中間敘述,有人零分,有人負分。這些人所犯的錯誤有兩個: 一、觀察就觀察,為什麼要加一個「只是」?觀察是科學研究的根本,那容許你我說她「只是」個觀察。二、沒有看清題目的標點符號,題目中觀察的部分只有第一句。接著就不是純粹的觀察(或說是類似自然觀察)。測腦活動的部分是比較靜止狀態與活動中(打麻將)時的不同表現。所以也有操弄變項的介入。

說到這,我希望各位知道問題在何處了!當然旁觀的學長姐,以及其他路人,歡迎給我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