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回應課程評鑑焦點團體

首先要感謝辛苦的研究生們(尤其是小p),同時也要向他們致歉,因為期初時數處理思慮不周,安排人力相當困難。以致這學期有些老師及課程沒有能安排評鑑,真的很過意不去。

在這種困難情況下,心理實驗法能獲評鑑真的很高興及感謝。在此也要感謝各位提供意見的心二同學(雖然真的不知那一個意見是那一位提的),有各位的坦誠的意見,我才能更進步!

以下,有幾點,或許是我上課時還是沒有能把問題夠清楚傳遞給各位。因此以下來說明一下(本來要簡單說明,不過後來好像也滿長的了 )

第一點,有關課程內容,其實在上課期間多次提過。但這可能關係到我上心實課的核心理念,就藉此機會再度跟大家說明一下。我的課程中有些問題可能只會帶到入口 處,我也知道(因為己經有很多屆都有同樣問題,雖然我在上課時也都講過n次了)各位一直無法理解在講解改錯題為什麼也只會點到為止。以下用假設的狀況再次 說明一下為什麼(希望以後不要再說明):近 五年來小考考題目都自己重新出題(理由前年系刊有寫,過兩天再重新貼出來請大家看),但期末考時會再考同樣題目(雖然沒有辦法所有題目重考)。如果我在講 解答案時,說出(或是網路上寫出)較為完整的回答,我說較為完整是因為同學們也可以寫得更好。一定不少人為了期末考,努力(甚至拼命)背誦這個「答案」。 或許因此而可以得還好的成績,至少應該不會當掉。但是,這樣你真的了解了如何應對在現今網路上各媒體上是是非非的資訊,到底熟是熟非。例如:在之前的網誌 中也討論過星座與交通安全的問題。我如果在網誌上寫說:答案是因為這個結果可能是來自調查方式,發現不同星座(即不同出生月日)的人與交通安全間有一些關 聯性...(其實以上敘述沒有經過充分考量之下的文章,請不要太認真)。當你碰到我期末考出這一題,我想大部分的人就把「背」的結果還給我。那你到底了不了解這一為何不是「巴南效應」是最大問題?

第二點,這一點和前一點有很大的關聯。也是每年不少同學困惑的地方:「改錯題抓不到重點」、「沒有方向感」、「不知道老師評分標準」、「為什麼只差一個字也 要被扣分?」...。其實,改錯真的有其困難性,當然也會有很簡單的情況,但是再簡單的情況,你要把為什麼那是錯的理由說清楚那也不是那麼簡單。例如今年 第一次小考第二題,期末考再出一次仍有人被我扣分,因為他只寫「抽樣偏誤」沒有任何理由!我的評分是有所要求的,因為我希望各位能知道如何較好的方式「說 理」。這就像藝術家雕塑作品,希望做到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太少的恰到好處的境界!上課時候也用過這個比喻:「雕塑」,雕是減法,塑是加法,我的扣分是雕的 部分,我的正分是塑的部分。在我希望你雕塑出一條眼鏡蛇,當然不可以給它弄出四隻腳!可能那小小的腳,就是你的致命傷。我在改各位考卷時,一定會 把名字用大夾子夾起來。而且要過一兩天再改(已經差不多忘了誰先交卷誰後交卷,加上原則上我週末要留給家人),就不知正在改是誰的考卷,希望個人主觀的因 素下降一些。有時改了一分讓我情緒起伏的卷子(調查十萬名受試者,有人寫說這樣受試者太少!也有人會寫說只抽一所大學生不能代表全世界的人!)後,還會出 來散步一下,以免影響下一份考卷的評分。改錯題並沒有少數幾個答案就可以含蓋全部可以見到的錯誤!所以各位一下抓不到重點是正常的。去年(前年也是)在 BBS也回過同樣的問題,也說過沒讀幾十或是上百本科學相關書籍,怎麼可能有「手感」?

第三點,不知為何來學「心實」。當然是必修,為何 必修,是因為心理學是科學。科學不是玄學,像心理學較接近社會人文之科學,更須要小心如何才不落入假科學的窘境。你們真的要知道如何才能避免走錯路,不然 畢業之後如何與其他人競爭?所以心實不止必修,也是心理學系同學必備的技能,以及態度。

最後還是要告訴同學,沒事多讀書,讀書有益「腦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給我回饋,現在不作審查,但請填「字詞驗證」。對於各位的意見我會每天來拜讀,但回覆難免有時慢了一些,還請大家原諒。

我的日曆